美國《僑報》:中國電影跟奧斯卡之間隔著一個李安!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李安二度奪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讓中國大陸影壇掀起一陣「李安旋風」。中國文人馬伯庸2006年寫《李安是中國電影千古罪人》一文,諷刺中國三大導演張藝謀、陳凱歌與馮小剛,為拼得獎喪失自我風格,落得兩頭空。

美國華人媒體《僑報》26日刊出一篇文章《中國電影與奧斯卡隔著一個李安》,內文指出,在13年前,李安就先以《臥虎藏龍》首次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7年前,又是李安,憑《斷背山》首次獲得最佳導演獎。

李安,僑報,馮小剛,張藝謀,陳凱歌,奧斯卡姜文,陸川,Ang Lee,奧斯卡,少年PI的奇幻漂流,特效公司,R&H,節奏特效,父親三部曲,喜宴,推手,飲食男女,臥虎藏龍,斷背山

▲李安二度奪下奧斯卡最佳導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李安手握三座小金人,是華裔導演之最。不少人都想問,「為什麼總是李安? 」中國電影多次「申奧」未果,從馮小剛、張藝謀、陳凱歌到姜文與陸川,一次次鎩羽而歸。

文中提到,「一個問題也被反覆問起:中國電影到底離奧斯卡還有多遠?雖然能否進入奧斯卡的視野並不是中國電影成功與否的標準,但從奧斯卡歷年來提名、獲獎影片中尋找共通點或許值得中國電影借鑒。」

李安的「父親三部曲」-《推手》、《喜宴》與《飲食男女》,深刻探討東方與西方的文化衝突,爬疏傳統與現代的裂痕與互諒,在《喜宴》更是以同性戀為題材,回頭審視多性別社會之中,一個家庭融合傳統與現代的內化情感。

該文指出,「經典的影片之所以經典,在於影片所傳達的精神不會因文化不同、時空不同而受到影響,關於人性的探討總會打動不同背景的觀眾。 」而近年的中國大片強調商業化與高成本,金玉其外向技術效果琢磨,一切向票房看齊,故事往往顯得空洞浮誇。

李安,僑報,馮小剛,張藝謀,陳凱歌,奧斯卡姜文,陸川,Ang Lee,奧斯卡,少年PI的奇幻漂流,特效公司,R&H,節奏特效,父親三部曲,喜宴,推手,飲食男女,臥虎藏龍,斷背山

▲「越飽滿的稻穗,頭垂得越低。」李安90度鞠躬感謝所有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的電影票房在2012年達到170.73億元人民幣,比起去年增長30.18%,不過這其中進口片票房份額就占到52%,國產電影票房更是首次輸給進口片。

這篇文章指出,「中國電影與奧斯卡確實有很大的距離,中間隔著一個李安,隔著他關注人性、審視命運所走過的長度。 」

不過文章最後也替中國的名導演們打氣,「經歷了十年商業大片洗禮,在付出了口碑名聲下滑的代價後,如今的張藝謀坦言最渴望『回歸』,希望能夠安安靜靜、認認真真地拍幾部自己喜歡的題材」

而連屢創票房神話的馮小剛也曾感慨「找不到自己。」幾位大導演的轉變或許意味著中國電影業在經歷浮躁的高速發展期後,或許也能學著李安能講好故事,「張藝謀們,同樣也能講好故事,何況他們曾經講得不錯。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