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樹學堂訊/灰鷺「蒼鷺」

圖、文/胡綺萱、楊春吉

【榕樹學堂訊】人與自然對話,環境權才能實現;而對話的開始,就是從近處,開始生態調查及記錄,瞭解它們後,再來談週遭生態保育,或許才是根本之道。

所以,榕樹學堂以這個原則為中心,開始了「內湖四期帶狀公園」、「汐止明峰街」、「秀峰之肺」、「內湖高工」、「三民國中」、「八里左岸」、「紅樹林捷運站紅樹林步道」、「高雄燕巢義大醫院」、「高雄燕巢兒二公園」、「建國北路榮星花園」、「寶湖樹木銀行(位於內湖四期帶狀公園前、民權東路6段210巷與206巷間)」、「湖聖公園(位於民權東路6段123巷20弄底)」、「游美公園(位於民權東路6段210巷143弄)」、「北投公園(含附近的兒童公園、新北投捷運站後方公園)」、「淡水捷運站」、「大湖公園」、「碧湖公園」、「汐止圖書館」、「大安森林公園」、「五股溼地」、「蘆堤溼地」、「關渡自行車道」、「觀山公園」、「桃園八德思源公園(含附近農田)」、「圓山公園」、「長壽公園(位於圓山大飯店後方)」等地區的生態調查及記錄。

有關別名灰鷺的「蒼鷺」,出現在「八里左岸」、「大安森林公園(生態池邊的樹木山)」等地方,其中,在「八里左岸」的「蒼鷺」,最喜歡出現在淡水河邊以及淡水河中的石頭上,縱使是風雨交加,我們依然可以發現「它們」的芳蹤,穩穩地站在湍急水流中,那塊僅得容身的石頭或雜物上。

當然,它是水鳥,而且是冬天來的「候鳥」,所以,夏天在「八里左岸」,原則上是看不到它們了。但夏天我們可以在「八里左岸」,騎自行車、喝咖啡以及賞「白頭翁」、「小白鷺」、「大白鷺」、「夜鷺」、「喜鵲」等鳥類,也是美不勝收,所以,一年四季都可以去「八里左岸」,那裡有數不清的「驚奇」及「驚喜」,等著您!最重要的是,「要記得愛地球」哦。


▲「八里左岸」之「蒼鷺」。 (圖/胡綺萱、楊春吉)


▲「大安森林公園」之「蒼鷺」」。 (圖/胡綺萱、楊春吉所攝,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蒼鷺
屬名:蒼鷺屬 英名:Grey Heron 別名:灰鷺 生息狀況:冬、普

特徵
*雌雄同色,虹膜黃色。嘴、腳黃褐色。
*成鳥頭灰白色,頭上兩側有黑色飾羽。頭甚長,前頸至胸白色,有數條黑色縱紋;頸側、背面灰色,背有飾羽;腹以下灰白色。
*亞成鳥頭及頰灰色較濃,背面略帶褐色。

生態
分布於歐洲、亞洲、非洲等地,為鷺科中體型最大者。單獨或成群與其他鷺科混群於河口、沙洲、沼澤、魚塭及湖泊等水域地帶,常緩步尋找獵物,或佇立於淺水區,靜待魚、蝦上門。動作和緩,休息時會將長頸縮入翅下;飛行鼓翅緩慢,頸縮於背成z字形。以魚、蟹、蛙類或昆蟲為食,常發出高音階的「刮、刮」聲。

(以上資料出自於廖本興著/台灣野鳥圖鑑-陸鳥篇/晨星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打造狗狗專用急救箱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若不知一人飾三角肯定看不懂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