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中國新護照 印度簽證加印地圖覆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新版護照加入地圖引起周圍國家不滿,印度表示,中方將阿魯納恰爾邦(即大陸藏南地區)以及阿克賽欽地區劃入其領土,印方「無法接受」。同時,印方拋出措施,即向陸客發附有「印度版」地圖的簽證。對此,中國駐印度大使館有關人員25日表示,已聽說上述措施,但尚未見到此類簽證。

《印度時報》24日引述印度外長褲爾希德表示,大陸新版護照地圖將阿魯納恰爾邦及喜馬拉雅的阿克賽欽地區都劃入其領土,這種做法是「不能接受的」。他說,「我們不準備接受它(大陸護照)。」

據報導,印度駐中國大使館指出,已給欲赴印度的大陸民眾發放新的簽證,上頭印有印度地圖,包括「印度所有主張擁有主權的領土」。另外,有消息人士透露,印方在幾周前就收到關於大陸新護照的通知,隨即與中方展開交涉。

對於印方的「反制」措施,中國駐印度大使館有關人員接受《環球時報》訪問時說,印方認為在大陸新版護照上發放簽證並蓋章,等於間接承認中方的領土訴求,於是採取在簽證頁印上「印度版」地圖,令簽證頁將護照頁完全覆蓋,自然也遮蓋住了中國版地圖。

雖然有關人員指出,目前尚未見到此類簽證,但據稱已有大陸民眾因持新版護照辦理赴印簽證時遭遇拖延,導致部分人出行受到影響。

▼大陸新版護照標註了南海主權,引起越南及菲律賓不滿。(圖/取自環球網)

 

先前菲律賓及越南就已針對大陸新護照表示抗議,越南甚至拒絕在上頭蓋章,然後再另加一紙簽證。

面對爭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新護照上的圖案設計並非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希望有關國家能夠本著理性和理智的態度來冷靜對待,避免對正常的中外人員往來造成不必要的干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