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華咖啡廳/神仙老人


文/Hyatt Pan

古人張良曾經遇到一位老人,把鞋子丟到橋下,要張良去撿起來,後來又百般刁難他,最後刁難夠了,就拿出一本兵書給他,張良研讀後發揮所長而成為一代名臣、漢朝的開國元老之一。

換到現代時空,任何人在馬路上或天橋上遇到一位老人百般刁難或丟鞋子到下方車陣中要你去撿,絕對100%不會有任何人照做。就算事後老人拿出一本<孫子兵法>口袋書也不會有人接受,更別說如果還有人拿書回家研讀、成為總統幕僚的這種事發生。

這種利用不純正動機的方式來試探,看看對方是否為一個真才實料者的人,稱為「神仙老人」。神仙老人的故事很多,在許多電影中也會穿插類似橋段,只是所用的手法差異,「神仙老人為何出現?」以及「神仙老人的本質為何?」等問題都必須要從神仙老人的種類來看,共有五種:

1. 真正神仙型

非人類的身分,下凡普渡眾生,但由於思維層次與人類不同,我們無法體認他的動機及神力,就如同狗無法理解人類的行為一樣。很多人認為寵物能跟人類心靈交流,但對寵物來說,人的行為完全無法理解,牠也不知道人類在幹嘛,甚至不懂為什麼人類要給牠們東西吃,牠們只是服膺人的指令以及反應而已,這是互動但並非溝通。

動物無法用自己的思維來理解人類,就如同人類也無法去理解神仙的作為,人類無法理解為什麼這類神蹟總是隨機出現,因此也無法去祈求特定願望;你無法祈求明天的股票上漲、祈求明天的地球停止轉動、祈求現金三千萬憑空出現在你床邊。

2. 隱性貴人型

你在路邊看到一個潦倒的人沒飯吃,於是給他一個便當,他賞識你給了你股票的秘笈。
你在咖啡廳遇到一個中年人,看到你在畫圖很帥而決定找你當他們的設計師,負責奧運最新的主場地。
你在職場上看到一個上班族搭電梯,你幫他按幾樓及提重物,他覺得很棒而讓你當他公司的跨國總裁。
你在家裡唱歌,樓上的人聽到後說你唱的很棒而讓你進錄音室、發片成為國際巨星。

多數人都渴望遇到這樣的人,因為我們過度缺乏資源,資源無法順利的分配到某些需要的人手上,所以我們希望有一個契機來讓我們認識有資源的人,但必須想想:這類人為什麼要提拔你?甚至你可以問:

「為什麼他不先提拔自己兒子,而要提拔你?」

是不想埋沒人才?是想看到台灣有更好的發展?是覺得看到後輩有成就,能讓他覺得人類的未來一片光明?

NO,他們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賺到更多錢」。所以這種際遇是:他們提供資源,讓你去發揮更大的獲利。(當然,如果真的因為你給他個便當、提了一次重物就很感激而讓你當跨國總裁,也是人間的溫暖,我們依然要給予鼓勵)

3. 別有居心型

就是所謂的「我財也要、人也要~嘿嘿嘿」模式,年輕漂亮的長腿女業務去拜訪客戶,可能一個月會聽到二十次各家的男性主管說:你條件真的很好,來我公司上班吧。不論是身體騷擾、遺產爭奪、保險改名、土地轉移等等,都是知道從你身上「本身」就有利可圖,而跳出來宣布要加碼在你身上。很多創意人都會遇到重量級老闆說:你的企劃構想很好,我要投資你的公司!然後就把整個公司買走,併購了又何必留下你這位有創意的「老闆」呢?於是把你開除。

4. 空口白話型

喜歡「享受」當別人貴人的使命和被需要感,中年男人尤其明顯,很多中年男人一事無成,人生貢獻不高不低,自己也沒什麼特別見識,某天看到一些有熱情的年輕人覺得心中一熱,就說我來投資你不論開滑雪場、開滑板極限場、開餐廳、開畫廊、開小店...,空頭支票亂開一通,但最後總是在紙上談兵。如果你積極去籌備、想企劃,最後對方的電話就會轉入語音信箱...。

因為對方沒有財力或沒有花錢的準備!

要知道,「空想創業」是非常容易的,比方在台北木柵路考試院一帶沒幾家像樣的餐館,於是你跑去永康街學一、兩道麵點料理,想說找世新大學附近開店、用平價賣超級美味,先主打學生、上班族的用餐時間,等到出名了再讓外地人慕名而來,最後成為台灣最紅的小吃餐館,讓其他小吃店的老闆知道自己餐點的無知愚昧。

這個構想聽起來真是流暢!可是為什麼沒有人做?做一道好吃的木須炒麵或越南米線很難嗎?那為什麼沒﹒有﹒任﹒何﹒一﹒個﹒人﹒去﹒做?

而你相信嗎,上面這種紙上談兵每天都有無數神仙老人正在勾勒給年輕人,或許他們真的有一百萬、兩百萬資金,或許他們真的很賞識年輕人的幹勁,但是他們就是做不到,不是因為他們不是神仙,而是因為紙上談兵跟實際操作,他媽的天差地遠!

計畫到實際,最關鍵的是該怎麼行動。很多創業者拿錢去燒、或聽信合夥人在還沒賺到錢但應該「先買部高級老闆車才不會失了門面」,這也都算是行動,可是這些行動有幫助嗎?又或者是:

神仙老人如果不是業界達人,他憑什麼下指導棋?

一個理想的創業搭配是「資金+產業瞭解」去嘗試新的方法,而非「意見很多的外行金主+外行的熱情人士」去嘗試隨便什麼方法。

5. 詐騙型

詐騙的人從不認為自己在詐騙,而認為自己是在工作。詐騙者眼中的世界是「路人手上都捧著錢,只要想辦法要過來就成功了!」不論是金光黨用舊報紙騙取現金、恐龍妹化身網路美少女騙取網友的學費、跨國集團化身檢察官騙取退休金等,都是扮演一個世人的拯救者身分。

你手上有四十萬現金嗎?要不要跟我一起去跟那個傻子換到兩百萬?我是你的財產救星!(此為金光黨手法)

你到了三十歲還沒有性經驗嗎?要不要贊助我學費和親人醫療費,我願意用身體來報答你、做你的女神!(此為網路美少女手法)

你還不知道你即將被法院查封存款嗎?趕快把錢轉給我保管,我是你的存款救星!(此為檢察官手法)

大眾都渴望被救贖,渴望有一百倍、一千倍的存款,渴望有人更體諒自己的性慾(當然絕不是從老婆身上),渴望無限再無限的滿足!那這種渴望除了神仙以外,誰還能滿足他們呢?

只要你看起來像是手上捧著二十萬現金的小朋友在逛大街,神仙老人們就會傾巢而出!
他會說他曾經投資了最大的網路書店,因此絕對可以幫助你的增資!
他會說他有個成衣界的名人老婆,因此信用絕對沒問題!
他會說他過去都從事大事業、大場面的,因此絕對能拯救你!
這麼些神仙老人,你知道哪一種最常見嗎?

就是除了真正神仙型以外的都很常見...,但最多的還是最後兩種,也就是只會說空話和只會說假話的;看到這裡大家都很難過,但你也該問問:

為什麼神仙老人會拯救你?
為什麼他不照顧自己人要先照顧你?

一個好的伴侶,或許是你此生最重要的際遇,你反而應該向你的女友提出你這輩子最重要的企劃案,彼此一起闖蕩這個世界。

--
後記:

有錢的人非常多,能做些什麼事情的人也非常多,但我希望我們在這個世界做的一切行為是有格調的,希望是能有正面影響、能讓人尊敬的。更值得深思的是,很多人希望用錢來讓別人尊敬他們,希望大家用特殊的眼光來看待他們,可是他們人並不好!不論講話、眼神、思想、舉動都不好,為什麼變有錢後反而想當一個不好的人呢?

真正對這世界有實質效益的只有兩個方式:

1. 直接供給資源
2. 留下好的榜樣

我們有多少想法在二十年前就能拯救世界、十年前就能拯救台灣,但遇不到投資者,最後近年被日本人研發出來。這些假神仙老人令人最討厭的地方就在於「他們花太多時間在紙上作業」,俗稱paper work,他們畫大餅、講空話、別有居心等都是在浪費時間,既然有錢,為什麼不直接砸下去呢?砸到酒店找個美少女也好過別有居心啊!如果砸下去會心痛,那就表示財產不夠多,頂多獨善其身,那幹嘛跑出來冒充神仙老人呢?

市面上有一萬本書講血淋淋的賺錢、市面上有一萬本書講各種官場厚黑學、

而希望在這些東西以外,大家能有一點格調。

Gave the business some style, some class

Made it a call for respect...

by Little Caesar (from "Sleepers")

原文發佈自<華華咖啡廳>

●作者Hyatt Pan,所發表相關文章於個人部落格《華華咖啡廳》,目前為ETtoday新聞雲合作名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更多華華咖啡廳相關文章就在《ETtoday新聞雲》名家專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現代版諾亞方舟 要價台幣14萬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