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想輕生 國中基測PR值97佔最多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根據家扶基金會最新調查,15到18歲高中孩子之中,每3人就有1名出現情緒困擾的問題,且有1成5曾動過輕生念頭,其中以國中基測成績PR97(全國前3%)族群的為最多,其次為PR80(全國前20%);但這些大孩子卻多半透過同儕支持、睡覺、上網等方式紓壓,不到1成的人會尋求專業資源協助。

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發布青少年健康權調查,調查時間為9月到10月中,針對15到18歲的高中職學生進行抽樣問卷調查,有效樣本數為1835份,在95%的信賴水準下,正負誤差值不超過2.29個百分點。

調查指出,有三分之一的青少年有情緒困擾,1成5在近一週內曾有輕生念頭,其中比例最高的為國中基測成績PR97的族群,其次為PR8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調查也顯示,造成少年情緒困擾的原因,以課業壓力位居首位,是家庭壓力、人際壓力、愛情壓力的3倍以上;此外,調查還發現近5成認為成績差會被師長歧視,近4成認為會被同儕看不起,有自我期許者的情緒困擾比率是無自我期許者的1.4倍。

家扶基金會表示,高中職學生面臨課業問題,常有情緒不佳、分數不達期許、休息不足等「3不」問題,因此提出「CPR救救他3步驟」,包括Care(家長多關懷子女)、Pleasure(學校塑造快樂學習環境)、Relax(自己學會適時放鬆),來幫助大孩子懂得正確宣洩情緒,同時也希望透過專業輔導機制的協助,讓這些大孩子能有彩色的學習人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