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登獨島效應 恐不利競選聯合國非常任理事國席位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就是所謂的因小失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今年秋天將舉行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改選,但日前韓國總統李明博訪問主權爭議獨島(日本稱竹島),日本政府可能會拒絕支持韓國參選非常任理事國,甚至向國際法庭上訴獨島主權紛爭。

▲李明博恐因登獨島,而失去日本支持競選非常任理事國席位。(左/取自聯合國;右/截文匯報)

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由10個國家組成,每次任期2年,亞洲有兩個國家的名額、每年選一個國家改選,韓國已經向聯合國表明參選2013到2014年的名額,而日本也計畫競選2016到2017年非常任理事國的位置。

兩國曾達成共識,只要對方競選便會支援,以實現輪流佔位的目標,但由於李明博冒然登島,日本可能會拒絕支持韓國競選。有消息傳出,柬埔寨、不丹等國都會競選今年改選名額,這對韓國來說頗有風險,若沒有得到日本支持,可能會重創韓國選舉非常任理事國的結果,目前日本的支持意願未明。

李明博登獨島,除了會使日本停止支持韓國競選非常任理事國位置外,日本有可能在9月8日舉行的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APEC)上,強調獨島屬於日本的正當性,還可能凍結「日韓通貨協定」,只是這也會反彈到日本國內的經濟。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