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抱抱】從「國際左撇子日」看極右派

【總編抱抱】- #51

譚志東

8月13日是「國際左撇子日」,我們一位「左撇子」同事發了這則新聞──「左撇子更聰明? 專家:強行糾正易得口吃」,貼出之後,突然在辦公室內引發騷動,原來從他開始算起,連續4人都是「左撇子」。而他們都有共同的經驗,就是在成長的過程中,或多或少都遇過「被糾正」。

這讓我想起鄧小平當年復出之後,為了「開放改革」而說過,「中國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成功的壓制毛左勢力。原來「左右之爭」不僅出現在意識形態,也出現在我們生活周遭的親友。

現在,我們已經不會再強迫左撇子更改使用習慣,但每個國家的「左右之爭」卻沒完沒了。日本鷹派大右翼石原慎太郎為了選舉,激化釣魚台議題;南韓總統李明博因為親信貪腐而聲望大跌,選在日前登上獨島,想以此巧門重振支持度。

民族主義是永遠不死的。當年,蘇聯宣告「無產階級專政」,但二次大戰期間,面臨德國希特勒的大軍壓境,仍然得高舉俄羅斯民族主義大旗,藉此激發士氣;所以,日本奧運參賽選手,會讓「旭日旗」上身也不足為奇。有鑒於此,我們今天動用相當人力,處理一大套有關「獨島爭議」與「釣魚台爭議」的新聞,因為,未來一兩天,這兩地可能會更熱鬧,倘若擦槍走火,影響將十分深遠。

「中國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老鄧一句睿智的話,讓大陸今天有了不一樣的面貌;而今,日韓也需要有智者說──領土爭議,我們也要警惕右的無限上綱。(今天總編輯去陪老闆開會,代班上陣。)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效法南韓!邱毅籲馬登釣魚台 讓日見識總統膽識

日擬攔截保釣船 保釣人士:「鐵殼船」沒在怕

韓網友挺朴鍾佑 反控IOC放任日本「旭日旗」飛揚

李明博登獨島 美日韓同盟制陸部署被打亂

等不到日本歷史道歉 李明博登獨島「採取行動」

日求國際法庭介入獨島爭議 韓方痛斥「荒謬」

朴鍾佑恐被沒收銅牌 南韓網友嗆:獨島就是我們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ET來了熱門新聞

SM大考驗 一分鐘測你的被虐指數

說鬼/誰在敲門

求籤怎麼求?擲筊怎麼擲才正確?

《賭神》高義的死亡紀事

說鬼/發生在民國八十八年的故事

說鬼/從仁義潭裡緩步而出的女鬼

連辦公室植物放前放後都有講究

混血F妹袁曼軒 掀裙系列最終章

大家來說鬼/軍中可怕廁所

雲頂高原猛鬼傳說 惡女鬼嘴刁人頭

說鬼/恐怖汽車旅館玫x園

你是伊藤潤二作品的哪個角色?

5款超鬧的IG濾鏡 快來存檔!

男女交往像棒球 終極目標回本壘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