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哥論球/西班牙笑傲足壇之13 黃金一代還想稱霸幾年

文/何長發

西班牙在兩年內連奪歐洲國家杯杯與世界盃,足壇鬥牛士建立了偉大功勳,做到西班牙過去90年歷史所不能達到的高度,這才是足壇貨真價實的黃金一代!告別勞爾,西班牙全面進入凱西利亞斯時代。南非世界盃,凱西利亞斯作為西班牙隊隊長亮相,西班牙媒體表示,這確認了一個事實,那就是以凱西利亞斯為首的黃金一代牢牢掌握了位置,而勞爾一代則被徹底埋葬。

▲西班牙比利亞(左)這批較年輕國腳還可撐幾年。(圖/何長發提供)

歐洲足球正經歷非常重要的過渡期和球員更新換代期,義大利、法國、英格蘭等強隊都面臨大面積的換血,但西班牙隊不用,因為這支球隊擁有年輕的陣容、穩定的結構和一貫的風格,未來,球隊只需小修小補即可。

西班牙媒體表示,博斯克的球隊是依靠一套非常完美的陣容奪得世界盃冠軍的,這支球隊有普約爾這樣的經驗豐富的老將,有伊涅斯塔、比利亞這樣的能充當中堅力量的中生代球員,還有佩德羅、布斯克茨這樣充滿活力的年輕人。奪得世界盃的23人中,有15人參加了之前兩年的歐洲國家杯,也就是說,球隊更換比例只有1/3。奪得歐洲杯後,西班牙就徹底驅逐了失敗主義的陰影,世界盃上,西班牙隊又注入了皮克、佩德羅、布斯克茨這樣的新鮮血液。

說起來,凱西利亞斯、托雷斯、哈維這樣的球員在西班牙隊都是老將了,這一代的西班牙球員,無論是從氣質上還是足球上,都與之前的西班牙球員完全不同。這是一代要控制皮球、控制局面、控制獎盃的球員,用教練博斯克的話來說,是之前的西班牙,到世界盃上只是來走一遭,而現在的西班牙隊,到世界盃上只有一個目標,那就是奪冠。

在1999年奈及利亞世青賽上,哈維、凱西利亞斯、馬切納,為西班牙足球奪得了首個也是到目前為止唯一一個世青賽冠軍,現在,在凱西和哈維的帶領下,西班牙獲得成年球隊的世界盃冠軍。以巴薩幫為底,加上凱西利亞斯、拉莫斯、阿隆索、卡普德維拉等主力,紅衣軍團取得了西班牙隊90年的歷史上最偉大的勝利。毋庸置疑,西班牙的黃金一代,是有獎盃運的一代。歐青賽、世青賽、歐冠、歐洲國家杯、世界盃,球員們一路奪冠,據西班牙媒體的統計,西班牙全隊獲得的獎盃數相加,早已超過了100個。

歐洲杯奪冠之後,記者們曾問當時教頭阿拉貢內斯,為何西班牙成年隊成績突然有了突破,老帥回答說:「這是因為西班牙有了黃金一代,這一代球員習慣了奪冠,自信心無比強大,未來很多年,他們都會給西班牙帶來冠軍。」

過去很多年,西班牙都受大賽魔咒的困擾。世界盃上,自1950年後,西班牙從未進入過四強。2006年德國世界盃 ,西班牙球員噩夢繼續,雖然小組賽3戰告捷進8球僅丟1球。可是進入淘汰賽階段就被復甦的法國撂倒,再一次提前告別世界盃賽場。

事實上,過去幾乎每一次的國際大賽,西班牙隊都在重演著同一個曲目:大賽之前,他們都極被人們看好,似乎總與輝煌相距不遠,但漫長歲月過去了,西班牙足球依然是悲劇色彩。但現在,西班牙隊用歐洲國家杯和世界盃的冠軍,徹底洗刷了大賽表現不佳的恥辱,很顯然,西班牙足球過去的問題,不在於實力的問題,而是信心的問題,但現在,信心的問題已經徹底解決了。

當前的西班牙國家隊名單中,只有普約爾、馬切納和卡普德維拉是70年代出生,而且他們再踢兩年也絕對沒有問題,可以說,2014年的世界盃,西班牙依然不需要大面積的換血,而西班牙國家隊外,博揚等新星已經做好了補充力量的準備,可以說,西班牙隊稱霸足壇10年沒有問題,從人員和風格的穩定來說,紅衣軍團的輝煌,會比當年席丹的法國隊更加持久。

南非世界盃,西班牙隊創造了歷史上最好成績。馬卡報說:「今天,西班牙隊黃金一代球員完成了與歷史的一個約會,一場勝利讓他們超越前輩的輝煌,也改寫了之前從未有人書寫過的世界盃奪冠歷史。凱西利亞斯、比利亞、伊涅斯塔和他們的隊友,是西班牙體育鼎盛歲月的最好代表。這批黃金一代有個性,有才華,也有責任感,他們有資格成為世人和下一代孩子的偶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趙靖宇/宣董的矛盾?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愛的特效藥 美女醫師醫病更醫心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