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孤獨死」1年2718件 日本變「人間沙漠」

我們想讓你知道…希望台灣不會變成這樣...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立川市一棟公寓內,近日發生一名63歲的女子病死後,患有認知障礙的95歲母親也在無人照顧下離世,由於此類案件頻頻發生,日本社會被指是「人間沙漠」。根據厚生勞動省2011年資料顯示,光在東京,一年的「孤獨死」案件就多達2718件,比7年前增加了兩倍。

根據《日本新華僑報》報導,專家分析,這類事件中的死亡者往往是殘障、高齡人士等弱勢群體,可見日本社會缺乏對殘障及高齡人士的關心和幫助。從社會層面看,此現象顯示日本社會福利和保障制度的漏洞;從社區層面看,事件中的死者都是去世一兩個月後才被人發現,因此集體公寓管理(者)制度混亂也是原因之一。

另外,從家庭層面看,日本原有家庭制度的崩潰也是「孤獨死」的催化劑,因為二戰以後,日本家庭不斷「小型化」。許多年輕人一成年便離開父母獨自居住,甚至有的人成家立業後,僅和父母透過書信來往。據日本內閣府統計,到2060年,65歲以上的老人將占總人口的40%,其中超過半數將會成為獨居老人,如果他們缺乏親人照顧的話,一不小心就會成為事件的主角。

「人間沙漠」已演變日本社會現象,正如日本一名NHK電視臺評論員在節目中所說:「在每況愈下的日本,長壽已經是一個負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