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哥論球/歐冠爭霸前瞻(上) 歐戰歷史靠向拜仁

文/何長發

▲歐冠爭霸用球「決戰慕尼黑」在安聯球場亮相。(圖/何長發提供)

台北時間這個星期天即5月20日凌晨2點45分,本賽季歐洲冠軍聯賽爭霸決賽將在慕尼黑安聯體育場上演,坐擁主場優勢的拜仁慕尼黑將與切爾西爭奪這項歐洲俱樂部頂級大賽的桂冠。最終會是德甲巨人第5次勇奪歐冠,還是來自英超的倫敦藍獅首捧大耳聖杯?這場全球矚目的五月爭霸即將激情踢出。

這將是歐冠爭霸決賽第4次在慕尼黑舉行,不過對於新建造的科技和藝術完美結合的現代化安聯體育場,則是首次承辦歐洲重大賽事的決賽,之前3次歐冠決賽都是在慕尼黑的奧林匹克體育場進行的。更為巧合的是拜仁慕尼黑一路過關最終殺入到了決賽,對於歐足聯早在2010年1月便提前公佈的決賽場地來說,顯然這不存在陰謀論的說法,也正因如此,拜仁球迷更喊出了在家踢決賽的口號。

自從宣佈2012年歐冠聯賽決賽將在慕尼黑舉辦以來,拜仁慕尼黑便始終堅持著要打進決賽的信念。準決賽面對皇家馬德里,德甲巨人在PK點球大戰中艱難勝出,最終夢想成真挺進慕尼黑。現在,拜仁慕尼黑期待著自己第五次舉起象徵著歐洲最高榮譽的冠軍杯,與此同時,他們也渴望在安聯球場破47年的魔咒,成為自1965年的國際米蘭後,第一支在主場贏得歐冠冠軍的隊伍,實現五冠王的美夢。

這場是繼1957、1965和1984年賽季後,第4次出現有球隊在自己主場踢歐冠決賽,前兩次皇家馬德里和國際米蘭都在自家地盤如願捧杯,但最近一次羅馬隊卻不幸主場折戟PK點球大戰敗給了利物浦隊。

在歐冠決賽經驗方面,拜仁無疑更加豐富,之前他們八次進入決賽,其中四度登頂,包括1974至76年間的三連冠,以及2001年的捧杯,並在1982、1987、1999和2010年獲得亞軍。而切爾西只有一次殺入冠軍決賽的經歷,那就是2008年的莫斯科決戰夜,當時藍軍在PK點球大戰中不敵曼聯,痛失冠軍。

本賽季在歐冠賽是從資格賽輪打起的拜仁慕尼黑隊,將是第9次亮相歐冠爭霸決賽,之前他們有過4次奪冠經歷,兩年前敗給國際米蘭的這支德甲巨人,最近一次奪冠還是在2001年賽季,需要特別一提的是最近4次德甲球會踢歐冠決賽輸了其中的3場。不過拜仁在之前38次與英格蘭球會交鋒時戰績稍占優,為14勝13平11負,其中在主場16戰僅有1負戰績。

不過,拜仁慕尼黑與這次爭霸的英格蘭勁敵切爾西過去交手中,卻落居下風。

歷史上,拜仁與切爾西有過兩次交手,那是2005年在歐冠八強淘汰賽階段的主客場兩回合對陣,2005年4月6日首回合,切爾西主場4比2戰勝對手,進球的是喬科爾、德羅巴以及蘭帕德的梅開二度,拜仁方面則是施魏因施泰格和巴拉克在第90分鐘的12罰球點球。一周之後,兩隊移師慕尼黑,切爾西由蘭帕德在第30分鐘首開紀錄,拜仁由皮薩羅在第65分鐘將比數扳平,此後德羅巴在第80分鐘的進球再次幫助切爾西取得領先,儘管拜仁在終場前由紹爾和格雷羅連入兩球,主場3比2逆轉取勝,但仍以總比數5比6被切爾西淘汰出局。

切爾西則是繼2008年之後第2次闖入到歐冠決賽,並且他們之前在歐冠賽場與德國球會交鋒13次,戰績為7勝2平4負,其中作客6次德國時輸了4戰僅有1勝,更慘的是英格蘭球會在最近8次歐戰決賽中居然輸了7場,唯一勝場還是曼聯在與拜仁慕尼黑的歐冠決賽中拿到的。

比較令人遺憾的一點是,這是繼2007年之後歐冠決賽首次在兩支非國內聯賽冠軍球隊之間展開的比賽。特別是對切爾西隊來說,本賽季僅獲得英超第6名的倫敦藍獅,若想還要再征戰下賽季歐冠就必須要在此次決戰中奪冠,否則就只能去打歐羅巴聯賽(歐聯杯)小組賽。當然若切爾西能夠首捧大耳聖杯,那麼他們就將成為繼1999年的曼聯隊之後,又一支在同季連奪英格蘭足總杯和歐洲聯賽冠軍杯的雄獅。

而爭霸戰比賽用球叫「決戰慕尼黑」,它的設計沿用歐洲冠軍聯賽標誌性的星形圖案,並增加了決賽主辦城市慕尼黑的元素,其中包括歐冠聯賽決賽的標識。這些圖案的設計靈感源自決賽舉辦地慕尼黑安聯球場的外形。藍色和湖綠色的色彩搭配深受現代建築材料的影響,塑造了2012歐洲冠軍聯賽決賽獨特的品牌特性。

「決戰慕尼黑」是阿迪達斯為歐洲冠軍聯賽設計製造的第17款官方比賽用球,體現了阿迪達斯在足球領域的深厚底蘊。自1970年起,阿迪達斯就一直地為歐足聯和國際足總的所有主要賽事提供官方比賽用球。此外,阿迪達斯已經連續三年為非洲國家杯提供官方比賽用球。今年,「決戰慕尼黑」官方決賽用球將不僅用於5月20日舉行的歐冠聯賽決賽,還早在進入淘汰賽階段就投入使用。

這場歐冠決賽的門票價格,原本最便宜的57英鎊的門票,目前已被炒至1687英鎊,而最貴的門票更是被炒至8000英鎊,這比票面價格高了近30倍!雖然爭霸雙雄不是許多球迷期待的巴薩大戰皇馬,但依然是五月足壇吸金的焦點大戲,值得期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團購買小米行動電源 居然爆炸!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