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岩島僵持 菲最大軍艦VS.中國2艘漁政船

我們想讓你知道…東沙島、太平島是台灣的領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跟菲律賓的南海主權爭議愈演愈烈,最新衝突點在中沙群島的「黃岩島」。菲律賓最大軍艦「皮勒號」跟大陸兩艘漁政船仍在當地海域對峙,菲國外交部兩度緊急召見大陸駐菲大使提出抗議,12日在南海小群島附近部署第2艘海岸防衛隊船隻,大陸外交部則指責菲國侵犯主權,騷擾漁民。

隨著對峙進入第3天,菲律賓海岸防衛隊的船隻今天上午開抵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與菲律賓最大軍艦皮勒號會合。菲國海軍指揮官巴瑪中將提及這艘56公尺長的搜尋搜救海岸防衛隊船隻時說,「這艘船將增強我們在這個區域的兵力。」

菲律賓海軍11日公佈照片,指控大陸8艘漁船在南海黃岩島越界非法捕魚。照片中可看到菲國海軍登上大陸漁船,拿著槍站在多名大陸漁民後面,底下的船艙裡可以看到有珊瑚、巨蚌跟活鯊魚。

軍艦、漁政船對峙進入第三天,中菲避免擦槍走火 

菲律賓出動最大的軍艦皮勒號,按照交戰準則登船蒐證,大陸兩艘漁政船海監75跟海監84火速趕到,擋在大陸漁船跟菲國軍艦中間,不讓菲軍逮捕漁民,雙方至今還是緊張對峙。

菲律賓外長羅沙里歐表示,「如果菲律賓受到挑戰,我們準備捍衛主權。」菲國外長話說得很硬,但也強調不可能使用武力,外交是唯一解決途徑。菲國外交部發言人耶南德茲強調,菲律賓希望和平化解這場對峙,同時與中國外交官員的談判也將繼續下去,「重要的是會談達成外交解決方案,外交解決方案應該公正公平且可行。」

菲律賓緊急召見中國大使嚴正抗議,大陸也堅稱擁有主權,命令菲國軍艦離開。北京方面,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11日指控菲律賓「襲擾」中國漁船漁民,並表示已向菲方提出嚴正交涉。劉為民表示已敦促菲方從中菲友好和南海和平穩定的大局出發,不要製造新的事端。

黃岩島是南海中沙群島中,唯一露出水面的島嶼,跟菲律賓三描禮士省最近的距離只有124海浬,周邊海域被菲國海軍控制。在中國行政區黃岩島隸屬於海南省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辦事處。中菲僵持不下,南海爭議再添一樁。據了解,雙方重啟談判,預料中國大陸最快今天回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