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夢計畫」做很大!2050年搭電梯上太空

我們想讓你知道…很強大的夢想,希望能夠實現。

▲NASA未完成的太空電梯計畫,由日本人接手。(圖/取自engadget)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向創意無限的日本人這次做夢做很大!他們提出「夢計畫」,於2050年打造一部「太空電梯」,讓人類不需使用火箭,就能直接升上太空。據了解,這部電梯一次可搭載30人,得花費一個星期的時間將太空人送至離地表3萬6千公里的太空站。

自從1990年代發現奈米碳管以後,日本建設公司「大林組」就在構思太空電梯的可行性;他們與美國航太總署(NASA)共同研究,試著建造一部低耗能且可重複使用的太空電梯。

大林組認為,奈米碳管的堅韌程度比鋼鐵還強上20倍,作為太空電梯的纜繩非常適合。他們預計將纜繩一頭固定在地球,另一頭則置於太空站,利用電力或磁力將纜繩拉直;這條纜繩長約9萬6千公里,約是到月球的4分之1距離。

此外,太空電梯艙也與傳統電梯設計不同,由於不太可能讓纜繩把電梯憑空吊起來,因此電梯艙必須搭載動力系統,讓它主動向上爬升。不過NASA也曾實驗過,在電梯艙兩旁裝上反光板,利用地面發射的雷射光將電梯「射」出去;只要雷射光束夠強,此方法也是可行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