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增千輛汽車可上路 印度居民氣喘問題嚴重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恐怕連口罩都過濾不了了...

東森新聞記者祁傳璽、陳詩詠/綜合報導

印度去年經濟成長率8%,亮眼的成績背後卻付出慘痛代價──首都新德里(New Delhi)的空氣污染嚴重,當地因氣喘和呼吸道疾病求診的人越來越多。美國有線電視台CNN記者深入當地找原因,發現每天新德里都增加1千輛汽車取得牌照,就算砸大錢蓋了地鐵系統,也無法有效改善空污。

印度政府對抗空氣污染問題已多年,但現在似乎有節節敗退的跡象,要在首都新德里看見一片藍天相當不容易。一名每天騎單車上學的大學生就說,他的氣喘毛病似乎永遠好不了,「我幾乎無法呼吸,對黑煙實在感受深刻。」而當地醫生也說,每天因為呼吸道疾病來急診室報到的人越來越多。

▼印度空氣污染問題嚴重,相關單位清掃路面上的灰塵。(圖/翻拍自印度時報)

其實從90年代後期開始,新德里就已把發電廠遷移到郊區,同時全面增加公車數量;而印度特色的三輪車也強制從用煤油改成天然氣,甚至地鐵系統都蓋起來了,但一切努力在小轎車數量失控後,空污情況更加惡化。環保科學家沙拉斯抨擊,「 經濟一路好轉之下,所有在1990至2000年做的努力都被抹煞了。」

據悉,每天有超過1千輛車在新德里取得上路牌照,廢氣加塵土是空污最大來源,加上郊區工廠的廢煙依舊、生活較窮困的居民在冬天燒東西取暖等等;科學家警告,若政府再不拿出好辦法,新德里恐將成為令人窒息的地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