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議員質疑關埔校舍「類棒球場」 都超過11億且多次變更 

▲新竹市關埔國小。(圖/新竹市府提供)
▲新竹市議員林彥甫、蔡惠婷今日針對關埔國小新建校舍二期工程驗收召開記者會。(圖/記者陳凱力翻攝,下同)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日前新竹市棒球場未驗收就開打,因場地缺失造成球員受傷,引起全國譁然,新竹市府相關招標工程也引起關注。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蔡惠婷、林彥甫今(11)日召開記者會,針對關埔國小新建校舍二期工程一案,擔心發生「校舍未驗收就啟用」的類新竹球場事件, 要求市府公開說明驗收進度明,呼籲市府若未驗收草率啟用,將讓300多名師生暴露危險中。

蔡惠婷表示,近日收到諸多陳情,暑假至今仍在趕工的關埔國小二期校舍工程,能否於開學前完成驗收。因關埔區人口快速增長,每年家長們都面臨強大的入學壓力,2018年比原定提早一年招生,以至校舍完工進度年年都被升上來的班級壓力追著跑,眼見開學即將到來,老師們都還無法進到新教室進行前置準備,讓家長們擔心,是否來得及在8月29日開學前完成驗收作業。

▲都超過11億且多次變更 竹市議員揭關埔校舍工程「類棒球場」。(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林彥甫(左)、蔡惠婷(右)。

蔡惠婷說,關埔新校舍未來將提供300多位師生每天高密集使用,環境安全至關重要,二期校舍在很多人的努力下催生出來,相信大家抱有很高期待,目前離開學只剩下17天,希望市府能公開說明校舍驗收進度讓家長安心,或及早安排因應,別讓師生「用自己的身體做安全測試」。

林彥甫則指出「關埔國小校舍跟新竹市棒球場有三個相似之處」,第一,總經費都超過 11 億,且都歷經多次設計變更。關埔校舍二期工程多達 4 次設計變更,工程費從 6.24 億元增加到 7.87 億元,如加上設計監造費、一期工程費及景觀工程費,新建校舍總經費將超過 11.24 億元。

▲都超過11億且多次變更 竹市議員揭關埔校舍工程「類棒球場」。(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林彥甫指出關埔校舍與新竹棒球場有三個相似之處。

第二是最近一次契約變更都在完工日前不久,且金額皆超過千萬。棒球場統包工程契約變更在開打前 10 天,金額為 1,700 萬元,關埔校舍工程契約變更雖然是在 3 個多月前,但金額高達 5,150 萬元,也讓原本預計在 5 月底完工的二期工程延至 7 月底。而 4 千多萬的關埔校舍景觀工程,從 5 月 17 日第一次招標,歷經 5 次流標,到 7 月 20 日仍無法順利標出。

第三個相似的點,就是工程延宕導致來不及驗收。新竹市棒球場市府已承認是為了開幕賽趕工,所以未完成驗收就開打,也導致因場地缺失造成球員受傷的憾事,如今關埔校舍的工程原預計 7 月底完工,但至昨天 8 月 10 日依然在施工,幾乎已確定無法完成驗收程序。市府應儘速對外說明相關進度,並保證未驗收完畢前,不會拿師生的安全來做校舍改善測試。

▲新竹市關埔國小。(圖/新竹市府提供)

▲工務處表示,關埔國小高年級E棟、F棟校舍已於今年7月竣工,8月上旬啟動驗收作業,目前正在辦理第一次驗收,預計8月底完成、取得使用執照,開學前即可完成改善並取得使照。

對於記者會質疑內容,市府則譴責「先射箭再畫靶」。市府發言人楊汶璇說,理解有人和市府同樣關心校園環境,但用危言聳聽的方式,只會造成家長師生擔憂,即便正逢選舉,這種手段也非為市民所樂見。

工務處表示,關埔國小高年級E棟、F棟校舍已於今年7月竣工,並於8月上旬啟動驗收作業,目前正在辦理第一次驗收,且積極進行相關改善作業,預計8月底完成、取得使用執照,開學前即可完成改善並取得使照,絕不影響學生受教權益。

E棟、F棟高年級校舍施工期間,皆落實三級品管制度,確保施工品質,並於開學啟用教室前,由工務處、教育處、施工廠商、監造單位及校方攜手,多方確認教室狀況並協調教室搬遷等整備工作。

市府指出,關埔國小突破校園框架,捨棄圍牆、以小樹林包圍校園,一期校舍工程屢獲國內外大獎肯定,高年級校舍設計延續中低年級校舍理念,打造3層次空間,從大草坡、山谷走廊到全台唯一有種樹的山稜屋頂,教室以黃、綠、黑等植物色系粉刷,讓孩子宛如在森林中上課。

►疫情蟑螂大發國難財 「黑心快篩」改標入境!一個月爽賺8632萬

►新竹寶山高球場火警 疑桿弟口角後縱火...嚴重灼傷急救中

►寶山高場球縱火內幕超心酸!68歲桿弟重聽常遭客訴 被停班釀撼事

►高虹安「無罩」逐桌敬茶 坦承違規願受罰...最高可處1.5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