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看天下/電動車市場規模7.5兆 投資搶錢動作快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歐美與中國大陸等國政府,明確制定未來2025至2040年間,要禁用傳統燃油車,全面改採電動車之後,電動車產業就一路看漲,在台灣或許還感受不到這股強勁的需求,但在國際市場,電動車已經被視為是未來10年最具爆發力的產業,今年即使是受到車用晶片全球大缺貨的影響,各大國際汽車製造商不是選擇減產就是停產,反觀中國大陸的電動車市場,真的只能用「硬是要得」來讚美他們,根據新浪財經的報導,中國大陸電動車廠蔚來汽車,今年5月已經交出年增95.3%,小鵬汽車年增483%的驚人好成績,《慧眼看天下》第151集,就整理近期國際間發生的電動車重要大事,提供投資人疫情警戒期間,也能掌握電動車的國際發展趨勢,從中找到有潛力的投資標的。▲▼拜登基建計畫要發展電動車(圖/慧眼看天下)
全球晶片供貨吃緊? 汽車製造生產線受影響
在全球減碳共識持續高漲下,電動車已經是大勢所趨,產業分析預計2021年,中國大陸、歐洲、美國的電動車銷量年增率將在54%到100%之間,甚至2025年,全球電動車市場規模預估會達到新台幣7.5兆元,相較於現在還有四、五倍的成長空間,但去年底,出現的車用晶片缺貨問題,卻給這個蓄勢待發的產業澆了一盆冷水。

許多媒體分析,之所以造成全球性大缺貨的問題,都要歸因汽車製造商的短視跟製程時間沒有掌握規畫好,而一直都維持車用晶片穩定進貨的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卻也在這一波缺貨浪潮中被傷得莫名其妙,主因就是因為晶片已經是現代商品不可或缺的材料,從烤麵機、洗衣機、電冰箱到手機、電腦、汽車、飛機等等,幾乎各大產品都用得到晶片,為了不讓自家商品停產,各大製造業開啟了囤貨模式,Susquehanna分析師Chris Rolland就在5月18日的一份分析報告裡提出警訊,他說「前置時間延長,常會讓客戶出現『不良行為』,包括堆積庫存、建立安全庫存、重複下單,這些趨勢可能會導致半導體產業進入過度出貨的早期階段,出貨量高於客戶實際所需。」就是因為這樣的預期心理,使得特斯拉電動車近期成本上漲,讓執行長馬斯克很不開心,在推特上表示各大廠商超額訂晶片的行為,簡直就像美國民眾在囤積廁紙一般,可見晶片囤貨問題的嚴重性。▲▼馬斯克不爽(圖/慧眼看天下)
但是電動車的市場並沒有因為車用晶片的短缺問題而停滯不前,中國大陸是這一波電動車發展當中最努力的國家之一,雖然在這個產業的發展過程,有人譏笑也有人認為他們佔了特斯拉的便宜,但是從結果論,中國大陸的電動車發展的確領先很多地區,同時他們為了讓電動車可以更快速的被消費者接受,很早就把充電設備當成重點切入。

根據BNEF統計數據,2019年底全球公共充電樁保有量是92.7萬台,其中,中國大陸以56%的市占率、51.6萬台的保有量位居全球首位,歐洲、美國市場分布則以28%和8%的市占率居次,足見中國大陸在這一塊領域的用心,美國總統拜登年初提出的美國基建計畫裡,也有一塊是要廣設50萬座充電樁,目標是瞄準提高電動車的普及率。眾所周知2020年是電動車發展元年,今年雖然遭遇一些顛簸,但在可預期的未來,電動車發展的速度將會更快,一台電動車會帶動多少產業跟產值的發展,全世界都在摩拳擦掌努力要搶進這一塊市場。

▼完整節目內容,將會於6月12日晚間9時首映播出,播吧、臉書、Youtube 請搜尋《慧眼看天下》。▲▼慧眼看天下第151集顯圖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Youtube搜尋『慧眼看天下』:

富國掃光疫苗台灣等嘸? 拉美印度尼泊爾淪病毒溫床?! 陸"超馬之神"殘奧會冠軍跑馬拉松全罹難? 疫情大浪擊潰台股當沖客還是進場好時機

《熱門影音推薦》

印度恆河2000具浮屍撈不完?! 新冠病毒恐順水流加速傳播 一個擴音器事件引爆以巴衝突 中東天空11天狂轟3700枚火箭彈如煙火?!

不想讓中國大陸超車 拜登搶救美國經濟2.3兆基建計畫 卻無法讓美國變Better?! 天涯海角追富人繳稅?! 美國籌錢 全世界都被拖下水?!

投資市場大震盪 拜登救美國經濟 引資金回流美國 Fed暗示三年不升息? JP: 4月資金回流新興債市 高收益債殖利率破6%?

★Today is my day★
Apple
Spotify
SoundOn
KKBOX
Google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慧眼看天下》

東北亞情勢、中美角力戰,國際發展瞬息萬變,而中國大陸政經情勢、經貿發展,也牽動兩岸的未來。《ETtoday新聞雲》推出國際視野節目《慧眼看天下》,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擔任主持人。

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曾採訪美國前總統老布希、柯林頓、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以及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還有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等重要國際領袖,這樣的經歷,在台灣是唯一一人,而《慧眼看天下》,就是以如此宏觀的國際視野,寬廣的思維角度,帶您掌握國際,剖析兩岸情勢。

節目內容包括國際重要新聞解讀,世界財經脈動,大陸發展趨勢;同時也邀請重量級學者專家面對面訪談。《ETtoday新聞雲》新聞節目中心資深團隊製作—《慧眼看天下》台灣時間每周六晚間9點至10點,在《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ETtoday新聞雲Youtube頻道線上同步播出,敬請鎖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