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立院啟動開放國會行動方案 游錫堃:爭取OGP次級組織來台舉辦年會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為推動國會透明化,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日前於立法院提出公決案,建請立法院與民間協力推動開放國會行動方案,促進台灣與世界各國國會外交。對此,立法院2日召開「開放國會行動方案」啟動記者會,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立法院將爭取「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的次級組織開放國會來台舉辦年會,並邀請國會現任或前任議長至立法院演講。

▲▼立法院開放國會行動方案聯盟啟動記者會 游錫堃 林昶佐。(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開放國會行動方案聯盟啟動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為促進立法院透明化,並與世界各國國會交流,立法院會上月19日通過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等16人所提公決案,立法院將和民間協力推動「開放國會行動方案」,促進立法院的資訊更公開透明,讓人民更能參與立院議事並監督立委。同時也將推動與78國組成的國際組織「開放政府夥伴聯盟」的「開放國會」更多交流,促進國會外交。

立法院2日上午舉行「開放國會行動方案」啟動記者會,並邀集行政、立法及民間團體三方共同參與,說明對於推動開放國會之方向。

▲▼立法院開放國會行動方案聯盟啟動記者會 游錫堃 林昶佐。(圖/記者屠惠剛攝)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圖/記者屠惠剛攝)

林昶佐表示,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OGP)在全球有79國參與,雖然台灣還不是會員國,但國際仍希望和台灣串聯,盼未來在民間共做下,台灣能迎接科技所帶來的民主2.0。

林昶佐說,開放政府最好的例子,就是防疫期間的口罩地圖,民間將衛福部擁有的系統資料庫串聯,讓民眾可以很輕易的就知道哪裡還有口罩可以買,這就是脫離了傳統方式,以公開資訊促成更便民的結果,未來立法院推動開放國會,也會以科技的方式,讓民間做更詳細的監督、更好的協助。

游錫堃表示,OGP的次級組織開放國會於2012年簽署開放議會宣言,提出包括推動開放文化、促進議會資訊透明、輕鬆獲取國會資訊、啟用國會資訊的電子通訊等四大要素,自己在上任立法院長後,也曾針對立法院提出優化國會功能、強化世代共贏、深化民主同盟等「三化」,其中的優化國會功能和深化民主同盟,相當符合本次開放國會的行動。

游錫堃說,台灣在爭取開放國會相當有機會,希望能夠進一步爭取到開放國會年會活動來台舉辦,對台灣應該會有很大幫助,並且邀請一些國會的現任議長或前任議長到立法院演講,相信對於台灣的國際地位、國家正常化會有很大的幫助,讓台灣成為真正的民主國家應該具備的正常化國會。

▲▼立法院開放國會行動方案聯盟啟動記者會 游錫堃 林昶佐。(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開放透明、公民參與是台灣民主政治的寶貴資產,近年來OGP在英、美等國帶動下,開放政府理念已成為各國推動公共治理的基本準則,精神也與台灣民主政治理念一致。

高仙桂指出,台灣曾在2015申請成為OGP會員國,雖然最後因政治因素沒有成功,不過在民團和政務委員唐鳳的努力下,台灣宣示將自主研提開放政府的國家行動方案,希望藉此成為加入OGP的敲門磚,相信國會部門的行動方案能夠提升台灣的參與,也希望在公私協力下,增加民間和政府部門的對話空間、增加互信,這對於台灣的民主政治發展十分重要。

公督盟理事長吳鯤魯認為,透明和陽光是開放的基礎步驟,未來國會需要和民間更直接互動;開放文化基金會執行秘書耿璐則期許,國會未來內容資料格式應該開放,系統也應該開放原始碼,並落實民間協力,會比「悶著頭做」更快達成目標。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振興券正名「三倍券」!面額200元、500元 使用期限曝光
「三倍券」排除電商網購 11類消費禁忌項目曝光
郵局、超商直接買紙本「三倍券」 信用卡、電支、電票2000回饋這樣拿

更多熱門新聞...

120萬弱勢中低收入戶 「三倍劵」1000直接匯戶頭
新生兒12/31前出生!拿到健保卡即可領「振興三倍券」
「振興三倍券」為何排除電商網購? 蘇貞昌解答了!

上網登錄過期票券 現賺1.5倍東森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