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24年…北冰洋夏天成為「無冰洋」 北極繼續暖化

▲▼北極海、冰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極北冰洋未來可能暖化到完全無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研究人員近期在《自然氣候變化》 (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上發表研究發現,顯示北極北冰洋暖化速度加劇,在2044年至2067年間,即最快24年後,北冰洋可能出現夏日無冰的情景。

研究主要作者薩克雷(Chad Thackeray)表示,北極地區暖化速度是地球其他地區的2倍,而氣候變遷和溫室氣體排放是北冰洋海冰溶化的主因。

另一方面,當海冰融化後,海水會吸收更多陽光,導致暖化加劇。薩克雷表示,北極海冰在地球系統中扮演關鍵腳色,能使全球氣候保持涼爽宜人,北冰洋的任何變化都將為生態、環境和經濟帶來廣泛影響。

研究人員是根據1980年至2015年內23種模型對季節性海冰融化進行分析,並與衛星觀測結果進行比較,從而縮小了北極無冰期的預測範圍。根據衛星觀測資料,自1979年以來,北極地區9月份海冰數量每10年就會下降13%。

英國廣播公司稱,北極海冰融化不僅使區域暖化,北極凍土層中也儲存了大量的碳,而北極氣候變暖意味著凍土層也將融化,進而向大氣中釋放更多二氧化碳和甲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