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勞長期累積!連續12hrs高強度值勤 機師:補眠12小時還是會打瞌睡

▲▼華航機師、機師工會於松山機場抗議喊口號說明訴求。(圖/記者林敬旻攝)

▲機師工會理事陳蓓蓓。(圖/記者林敬旻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機師工會華航分會今(8日)啟動無限期罷工,近4000名旅客受影響。工會提出的5大訴求中,其中一點為「改善疲勞航班、增加調派人力」,機師工會理事陳蓓蓓就舉「夜間名古屋航班」為例,機師連續工作12小時,要調時差也要熬夜,卻僅有2人派遣,別家航空公司都已經有所改善,華航卻認為會增加成本、減少公司競爭力。

根據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AOR)第38條規範,2人一組的標準飛航組員國際航線可連續執勤14小時,3人一組可一次可連續執勤18小時,雙飛航組員(4人一組)則可連續執勤24小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是機師工會理事陳蓓蓓表示,AOR規範的是最低標準,「就跟勞基法一樣是最低標準」。她以「夜間名古屋航班」為例,凌晨2:50起飛,台北凌晨12:25接車;落地之後空服員下機休息,機師卻要繼續整裝飛回台灣,抵台的時間是下午12點40分,已經連續進行12小時的工作,卻僅有2人派遣。

陳蓓蓓表示許多空服員向她反應機師很辛苦。她質疑,空服員也熬夜、調時差,同時也要負責旅客安全,「那飛行員呢?」、「為什麼會有一國兩制的狀況?」她補充道,全日空的貨機也早已改為「8小時以上3人派遣」的方式。

▲▼華航機師、機師工會於松山機場抗議喊口號說明訴求。(圖/記者林敬旻攝)

▲華航機師、機師工會於松山機場抗議喊口號說明訴求。(圖/記者林敬旻攝)

陳蓓蓓以自身經歷表示,疲勞是長時間累積下來的,即使她日前睡了12小時,開車時都還會有睡意襲來,相當危險,「這就是人的生理反應」。她表示,許多人抨擊機師「拿這麼多錢卻愛做不做」,但值勤的價值在於「把旅客安全地送到目的地」,並不代表可以過勞工作。

工會此次提出改善方案,要求公司「長程航班8小時以上3人派遣,12小時以上4人派遣」,表示一切都是為了飛航安全,但公司明明有人力卻不願改善。對於機師工會的訴求,華航則是表示「若改善疲勞航班管理成12小時以上派4位機師,8小時以上派3位機師,將大幅提高公司人事成本,嚴重影響公司競爭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