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使奔走中美朝!南北韓峰會「文金之握」破冰 契機在冬奧

▲▼▲▼宋仲基陪總統文在寅出巡!(圖/CFP)

▲ 文在寅於2017年5月10日就任南韓第19任總統,上任百日誓言「不讓二次韓戰發生」。(圖/CFP)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多年來,南北韓面臨緊張的「停戰」局面,平壤當局更在2017年多次試射導彈並進行核試驗,使得東北亞局勢緊繃,將朝鮮半島再次推向戰爭邊緣。不過,如此一觸即發的情勢在2018年露出曙光,兩韓關係不但在平昌冬奧後明顯回溫,如今更舉辦南北韓史上第3度的首腦會談,更要以9種語言全球直播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的「世紀之握」。而兩韓破冰的開端,要從文在寅政府說起。

▲▼ 南北韓峰會,南北韓文金會破冰之路。(新版)(圖/《ETtoday新聞雲》)

根據南韓《中央日報》報導引述文在寅陣營消息,早在當年競選時期,文在寅就有意以平昌冬奧為契機,試圖藉此提升兩韓關係。此外,過去幾個月期間,文在寅政府更通過各種管道與北韓接觸,邀請平壤當局一同參加平昌冬奧,包括南韓文化體育觀光部長都鍾煥去年6月的喊話,以及文在寅在南韓茂朱世界跆拳道大賽開幕式的正式邀請。

到了今年元旦,金正恩向南韓釋出善意,不僅提到「南北韓是時候坐下來,討論如何靠自己解決雙邊關係」,更考慮參加2月的平昌冬奧。但當時他也向美國放話,直指美國國土全在他的核武射程範圍內,且「核彈啟動的按鈕就在我的辦公桌上!」

▲▼冬奧開幕兩韓持統一旗進場 。(圖/路透社)

▲ 1月9日,根據兩韓高層會談結果,北韓確定出席參加平昌冬奧。兩韓不但共組女子冰球隊,也一同手持統一旗進場。(圖/路透社)

2月9日,北韓高層代表團出訪南韓參加平昌冬奧開幕式,其中也包括被外界封為「北韓伊凡卡」的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她不但在開幕式會場與文在寅握手致意,更捎來金正恩的「邀請文在寅出訪北韓」親筆信。而這也成為南北韓史上第3次首腦會議開啟契機。

文在寅政府於3月5日派出南韓特使團,展開為期2天的平壤訪問行程,金正恩不但接見南韓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為首的代表團,更設晚宴招待,席間也達成多項共識,包括雙邊舉辦第3次南北韓峰會、平壤當局不再核試與發射飛彈,以及無核化等議題。

▲ 北韓中央電視台6日公布金正恩接見南韓特使團的畫面,而金正恩的「微笑外交」引發外界關注。(圖/朝鮮中央通信社)

南韓特使團返回首爾後,立刻向文在寅彙報成果,而鄭義溶與國家情報院長徐薰則緊接著於8日啟程赴美,向白宮說明此次會談共識,並於美國8日晚間(台灣時間9日上午)對外宣布「川金會」將於5月登場的消息。12日,鄭義溶出訪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會面,轉達談話成果。

不過,北韓今年也動作頻頻,除了與南韓政府聯繫、向川普透露會談意願之外,金正恩更於3月底搭乘專列訪問北京,並於日前拋出關閉豊溪里核子試驗場的消息,並宣布全面停止核試驗與試射飛彈。此外,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龐培歐(Mike Pompeo)也在復活節假期密訪平壤,而金正恩則是釋出善意,表示可能於「川金會」期間釋放遭北韓拘禁的3名美國公民。

專家分析,兩韓關係於2018年回溫的原因有2個,分別是北韓為了減輕國際壓力與制裁,以及趁機分化南韓與美國同盟關係。而美國外交智庫資深顧問則表示,這對處於北韓、美國之間的文在寅來說是一大挑戰,因為兩韓關係與美韓關係兩者間很難保持平衡。

▼ 南韓特使團訪美說明兩韓共識,更宣布「川金會」5月登場的消息。(圖/路透社)

▲▼ 南韓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訪美,提及金正恩做出永久無核化承諾,將停止核導彈測試,且希望盡快與川普會面。(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