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曾嗆流鶯媽是「雞」 他當2個孩子爸後:能體會她的煎熬

▲萬華地區性工作者認為,性工作不合法,許多姊妹、流鶯只能在暗巷中東躲西藏,生病了,到醫院也提心吊膽怕被抓。(圖/資料照/記者楊佩琪翻攝)
▲性工作者資料照。(圖為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記者楊佩琪翻攝)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15年前,第一次見到阿昇,是在一間樂團的練習室,我們從音樂談到人生,又在無意間說到了原生家庭,我們都是坦蕩蕩的人,在我自述家庭暴力陰影後,他直言不諱地說:「我從小就自己過日子,我媽是站壁的,從來不知道我爸是誰。

阿昇的媽媽是性工作者,在每日不斷地接客中,她懷上了阿昇,卻不知道誰是孩子的爸爸,在其他姐妹的協助下,她生下了阿昇,產後她很快地恢復接客,孩子就由這群姐妹輪流幫忙照顧,阿昇在這樣的環境長大,也看盡情色產業的來來去去。

因此,阿昇說他與媽媽的關係很疏離,媽媽幾乎不曾溫柔對他,反倒是其他阿姨對他比較關照,他曾問過媽媽:「為什麼那時候不把我拿掉?」昇媽也只是淡淡地說:「不曉得,就是想生下來。

他15歲起,開始到工地打工,做各式各樣的粗活,想要趕快脫離貧窮。當他拿到第一份收入,媽媽就開始用各種理由跟他拿錢。

有天,昇媽說想買新衣服,要兒子給現金讓她去買,那時阿昇慘遭被分手,一個不開心直接嗆媽媽:「妳就是個雞!脫光光在床上給人家X,還需要穿什麼新衣服?」昇媽也不甘示弱:「你還不是雞生的?

為了避免衝突,阿昇慢慢存錢,在18歲後搬出去住,雖然跟媽媽關係不好,但每逢節日,還是會回去與媽媽吃飯。

時光飛逝,這樣的日子就過了十幾年,再與阿昇見面,他已經是2個孩子的爸爸,雖然家境不寬裕,但與老婆的感情很好,當我問到昇媽的近況時,他說:「雖然還是很冷漠,但生了小孩以後,我可以體會到她那時候的煎熬:想生不敢生,想拿不敢拿。

阿昇說,媽媽其實是愛他的,並認為虧欠太多,只是能力不足,加上自卑心態,總是冷嘲熱諷,才會造成母子兩人巨大的隔閡。他說:「我媽已經無法改變了,能改變的是我自己,我努力讓小孩跟我親近,從出生換尿布、泡奶不假手他人。

從阿昇與昇媽的故事,我們看出許多父母礙於面子與威權對應,不願向孩子示弱,表達自己的無奈或無助,孩子雖然是由父母孕育而出,但並不是爸媽肚裡面的蛔蟲,「愛」若沒有說出口,對方是很難主動察覺到的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兒童幾歲可以獨自在家?

4M寶寶愛握拳 媽咪一定要注意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超靈驗!醫院守護神在哪裡?

醫生,我的小孩大便裡怎會有血?

衣服沾到殘膠摳不掉 簡單1招立馬搞定!

新手媽必看!PPSU還是玻璃?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