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試行無人車 業者計畫再投入8輛車打造「艦隊服務」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27日正式啟動自動駕駛小巴實驗專案,8月1日到5日每天凌晨1點到4點,自動駕駛小巴將會在信義幹線公車道進行「解密實驗」。業者表示,若試行成效佳,將申請東西向與南北向各一條路線,預計投入4至8輛車,才有艦隊服務的效果。

▲▼北市府自駕小巴記者會,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北市府將測試自駕小巴。(圖/記者陳家祥攝)

這次實驗的智慧自動駕駛小巴「EZ10」,最高時速可達40公里,測試時將控制在20公里以下,全車共有6台LiDAR光學雷達,提供雷射測距和防撞機制。

實驗專案自8月1日至8月5日,每日凌晨1點到4點於信義路雙向公車專用道(敦化南路口至復興南路口)進行5天解密實驗;前3天將建置自動駕駛導引所需的相關圖資與路徑規劃,並針對公車專用道配置及系統契合度等相關技術進行整合測試,後2天為社會接受度測試,蒐集使用者經驗。

引進無人巴士的業者、喜門史塔雷克總經理丁彥允受訪時表示,進口一輛無人小巴須耗資新台幣1500萬元,希望未來2年內能達到一半以上零件台灣製造。

▲▼北市府自駕小巴記者會,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而過去喜門史塔雷克已在高雄先行試驗無人小巴,高雄與台北有何差異?丁彥允表示,無人小巴在台北走的是公車專用道,高雄市則是在封閉型園區試驗;他表示,無人小巴在不同情境、不同的路段,都會重新製作AI地圖,所以這次在台北市有一個「解密計畫」,要繪製AI地圖,繪製完成後會再讓無人小巴去跑。

丁彥允表示,目前申請路線僅463公尺,若成效佳,將申請東西向、南北向各一條較長路線,讓棋盤式公車路網發揮功效;此外,未來也預計在台中花博、桃園農博園區內提供無人小巴接駁。

而無人小巴的煞停距離將會採浮動式計算,丁彥允表示,假設車重二公噸,時速為20公里,可偵測出附近的障礙物是否在移動,「可偵測對方是迎面而來,還是離我而去,自動計算要加速還是要立即停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