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壓軸陳依玫:文化不能用政治管 內容產業需壯大自己

衛星電視公會祕書長陳依玫精闢剖析電視產業的分組付費與授權機制,獲滿堂彩。(圖/世新大學提供)

▲ 衛星電視公會祕書長陳依玫精闢剖析電視產業的分組付費與授權機制。(圖/世新大學提供,下同)

文/林苑芳

世新大學的特色課程「全媒體識讀」週週邀請媒體界前輩分享經驗,期盼業者豐富的職場閱歷,能使學子對全媒體識讀有更深入的了解。本週壓軸講座,以全媒體時代電視內容的架構翻轉為題,請到開堂講者衛星電視公會秘書長陳依玫,為課程做出最精闢與精彩的總結。

數位匯流能帶來科技進步,但必須找出更多的收入可能,才能發揮其價值效益。陳依玫說明,在OTT時代中,商業品牌頻道需有「三個中立,兩個必須」,三個中立為平台、科技與載具;兩個必須則為打擊盜版業者、提升內容的授權金占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世新大學全媒體中心主任賴正能(左)與陳依玫同台對話,盼提升學子對全媒體時代的了解。

世新大學全媒體中心主任賴正能與STBA衛星電視公會祕書長陳依玫同台對話,盼提升學子全媒體時代的了解。(圖/世新大學提供)

她提出台灣電視內容產業的價格民粹雖然無解,但能想新的收費方法平衡支出;電視內容產業雖然受管制,但能走出創新發展;而OTT的差別管制,則可利用規管組織改造,創造法治新思維。

網際網路平台的出現打破了電視產業規則,異質平台稀釋民眾的時間資源,導致收視費拆帳。在OTT時代,對頻道業者來說可上架的平台非常多,網際網路和傳統媒體的資源將達到滿足點。

▼ 世新大學全媒體中心主任賴正能盼課程安排能使學生了解全媒體面貌。

世新大學全媒體中心主任賴正能盼課程安排能使學生了解全媒體面貌。(圖/世新大學提供)

陳依玫表示政府擬定的分組付費政策,欲把有線電視吃到飽破碎化,此舉將瓜分消費族群,反而會導致電視台收入下降。此外,由於各類型頻道的成本與策略不同,電視產業能否在此政策下有更好的經營,還有待觀察。

最後他呼籲,儘管有線電視的授權價格低廉,但內容產業為創新發展的產業,與台灣整體影視文化密不可分,有很大的發展性。她也強調「文化不能用政治管」,期盼內容產製者要壯大自己,才能向外發揮正面影響力,並得到應有的市場尊重,若有成功模式的出現,將帶動全媒體的發展。

▼ 主講人精彩演講激發世新學生對電視產業的熱情與好奇。

主講人精彩演講激發世新學生對電視產業的熱情與好奇。(圖/世新大學提供)

▼ 世新大學學生熱情參與課程,與主講人深度對談電視產業發展趨勢。

世新大學學生熱情參與課程,與主講人深度對談電視產業發展趨勢。(圖/世新大學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