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博士又怎樣?美最年輕大法官戈薩奇 要從「廚房」做起

▲美國最年輕的帥哥大法官戈薩奇(Neil Gorsuch)10日就任,川普讚他是「真正棒」的大法官。(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新任大法官戈薩奇(Neil Gorsuch)在美國時間10日就任。49歲的戈薩奇頂著英國牛津大學博士學位,成為美國近四分之一世紀以來,最年輕的大法官。不過,身為「最菜」大法官,依據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的「潛規則」,戈薩奇得從「廚房」做起。

戈薩奇和前總統歐巴馬是同班同學,在政治上是個不折不扣是保守派人士。(圖/路透社)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戈薩奇就職後,原本資歷最淺的大法官伊蓮娜‧卡根(Elena Kagan),將擺脫「最菜」大法官的頭銜。57歲的卡根在去(2016)年夏天到科羅拉多州( Colorado)參加活動時,接受了在當地擔任上訴法庭法官的戈薩奇的訪問。訪問時,卡根拿她過去幾年當菜鳥大法官的經驗自嘲,沒想到隔了一年戈薩奇當上大法官,接班了卡根成為「最菜大法官」。

據報導,伊蓮娜‧卡根受訪時曾對戈薩奇說,當最菜大法官有三「賤」特別的職責。第一「賤」事是:東西難吃你要負責。她說:「我在伙食委員會待了6年,在這裡會讓人學會謙虛。本來你自以為很了不起,因為國會剛剛同意了你當大法官,但現在起你每個月都要參加伙食會議,還得忍受其他大法官抱怨午餐不好吃。」因為大法官們在聽取口頭辯論的那幾天通會一起用午餐,這時候可能「會有某位大法官嫌棄地說,『這湯太鹹了』,『是誰代表我們去開伙食會議啊?』」

▼大法官伊蓮娜‧卡根開心擺脫最菜大法官身分。(圖/路透社)

第二「賤」事是:永遠是最後一個發言。當大法官們要決定先審理哪些案件,或是要表決聽取過口頭辯論的案件時,他們會秘密開會,通常法院職員和助理都不會在場。這時候會按年資依序發言,所以資格最老的大法官首先發言,最菜的大法官最後發言,而且還必須當會議紀錄。

第三「賤」事是:要為大家開門。卡根打趣地說,「最菜大法官第三個、也是最重要的職責,就是在秘密會議上,幫其他進出的大法官開門」。為什麼會有人進出?「可能有位大法官忘了戴眼鏡,或另一位忘了把咖啡拿進來了」。這時候最菜大法官要是負責開門,絕無例外。卡根說:「就算現在輪到我在發言,即使一句話還沒講完,只要有人敲門,所有人都會望向我,等著我去開門,於是我只好馬上去開門。」

這三「賤」事要做到下一個最菜大法官上任為止。而即將57歲生日的伊蓮娜‧卡根,對於要擺脫最菜大法官頭銜感到相當開心,因為49歲的戈薩奇接棒了,並且從廚房做起。

川普得意自己在100天內即搞定戈薩奇的提名和任命。(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