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擬立法 每月提供女員工3天有薪「月事假」

義大利擬立法要求國內企業每月提供女性員工3天有薪的「月事假」。(示意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義大利下議院正討論有關給職業婦女放「月事假」的草案。該草案要求國內企業每月提供女性員工3天有薪的「月事假」。議案一經通過,義大利將成為西方第一個正式訂定有關法例的國家。

儘管該議案被肯定是協助職業婦女的重要里碑,但也引發反對的聲音指出:此舉很可能反而導致僱主減少僱用女性員,間接減損女性的就職機會。

「月事期」議案由4名執政的民主黨女議員於上月13日提出,有可能在未來數個月內通過。當地媒體稱讚揚此議案有助「受苦中」的職場女性。女性雜誌《美麗佳人》(Marie Claire)的義大利版更形容此舉是社會穩定及進步的「引領先鋒」。

義大利已有法例給予婦女5個月的有薪產假,並且規定非特殊情況下,僱主不能解僱她們。但義大利「國家統計局」報告指出,仍有近四分之一的職業婦女在懷孕期間或分娩時遭到解僱,顯示許多義大利僱主在明知違法的情況下,仍然不願意讓婦女在懷孕後仍保有工作。

該國目前僅有六成一的女性在職場工作,遠低於歐洲平均水準的72%,是女性勞動比例最低的歐洲國家之一。亞洲部分國家如中國、日本及南韓已訂立相關法例,但歐美對於月事來潮是否會影響勞動力,目前仍有爭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