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參院聽證會 美準國務卿批中:不是一個可靠的夥伴

▲川普提名美國石油大亨提勒森為美國國務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當選總統川普提名的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在當地時間11日出席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召開的聽證會上,嚴厲批判中國在南海爭議區域非法造島行為,並指責中方竊取美國知識產權,以及針對在遏制北韓的問題上,中國「不是一個可靠的夥伴」

提勒森在出席聽證會前夕,國際多家媒體已提前曝光講稿內容。當時《路透社》指出,與川普一樣,提勒森將對中國南海島礁建設表達出悲觀看法,比如認為中國在這些島礁上的建設實際就是想建一個軍事基地,並將在這份開場詞說,「中國在南海的島礁建設是一種在爭議地區不考慮國際準則的非法行為」。

果然一如預測,提勒森在當天證詞提出中國在南海爭議區域非法造島,是不考慮國際規範的行為;經貿作為上也並非完全遵守對全球協定的承諾;中國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在遏制北韓方面,中國並未盡全力,不是一個可靠的合作夥伴。

▼美智庫表示,中國在南海7個人工島上部署武器,其中包括反導彈系統,以及防空系統。(圖/翻攝自南海論壇

▲永興島上起飛的蘇-27和蘇-30戰機可覆蓋整個南海。(圖/翻攝自google earth)

此外針對俄羅斯,提勒森則表示,俄國經常不顧美國的利益,對美國構成「危險」。美國需要與俄羅斯進行公開和坦承的對話,未來基於共同利益也可能與俄羅斯展開合作,例如減少全球恐怖主義的威脅。

現年近65歲的提勒森出生於美國德克薩斯州,2006年出任埃克森美孚集團董事長兼CEO,為美國著名的石油大亨。2016年12月13日,正式獲得川普提名擔任美國國務卿,此前他從未擔任過公職,也從未從事過外交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華爾街日報》日前披露了提勒森避稅問題。報道指出,他正計劃利用美國稅法的一項修訂法案,藉以分散其未來10年必須支付超7000萬美元的退休金稅額。報導進一步表示,若川普削減個人所得稅的計劃在國會中通過,將使提勒森少交1000萬美元的稅金。

▼美國當選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