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當選將改變對台政策?美前官員:台灣海空軍僅半套

▲布萊恩認為,台灣的海空軍只有「半套」,因此沒有足夠的嚇阻及防衛能力。(圖/F16/本報資料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雷根政府時期的五角大廈資深官員布萊恩( Stephen Bryen)13日在American Thinker網路論壇發表「川普必須改變美國防衛台灣的政策」一文。文中指出,美方一直盲目執行不合適的對台政策,使得台灣只有「半套」的海軍與空軍,防衛能力受限。如今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總統,將有望為對台政策帶來改變。

布萊恩表示,川普(Donald Trump)雖多依直覺行事,欠缺外交經驗,但倘若他能打破華府體制的陳舊,便有機會為一成不變的對台政策提供改變的契機,使台灣得以保持目前的狀態。布萊恩舉香港近期的狀況為例,指稱川普若依循國務院和五角大廈的政黨政策,走回傳統政策上的「老路」,台灣將難以維持現有的獨立性及民主體制。

談到美國對台軍售,布萊恩認為,現代空軍必須能有效打擊、殲滅敵人的空中力量,但很顯然的,台灣不但不具備這樣的能力,同時也沒有健全的空軍與海軍。因為華府不願對台出售攻擊型戰機,縱使老布希總統同意出售F-16戰機,但相關政策卻沒有下文;即便歐巴馬政府同意了F-16戰機的升級,升級後的機型仍舊欠缺攻擊能力,僅僅只能在大陸軍機入侵領空時,升空攔阻。

若解放軍欲橫渡台灣海峽,大舉入侵,這意味著台灣空軍將喪失先發制人的主動權,使人口密集的台灣西岸市鎮暴露在戰鬥與攻擊的危險中。此外,中華民國海軍仍舊使用卡特時代的老舊巡防艦,以及兩艘都足以擺在博物館展示的二戰潛艦,這樣的艦隻與裝備,實在難以跟解放軍的艦隊與核子潛艦相提並論。

布萊恩指出,美國國務院常會以中方反對、美國企業喪失大陸市場為由,不支持提供台灣更實際的防衛性能力和武器,但美方其實有很多方法可以回應。如今川普當選,他不樂見美國業者移轉至大陸生產,這些考量或許會出現在他未來的計劃中。

▲大陸近年致力於轉型為藍水海軍(Blue-water navy),圖為解放軍核子攻擊潛艦093型浮航照片。(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布萊恩寫到,25年來美國支持台灣,賣了不少老舊的二手裝備,以免國會找麻煩。但這些政策並不符合台灣與美國的利益,應該被改變。面對軍事力量崛起的中國大陸,美國需要更合理的遏制政策,而台灣正是實施它的最佳地點。唯有讓台灣具備完整的陸海空三軍,才能有效嚇阻中國大陸。

針對川普勝選,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14日也邀集請外交部、國安局、國防部等單位,專案報告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對我國之影響。國安局在報告時提到,台灣是美國在亞太戰略中不可或缺要角,未來美國政府可能會維持一貫對台政策的基本立場;但由於川普要求盟邦承擔更多軍事支出及責任,所以台美合作的情況將取決於台灣對美國整體戰略價值、美須付出成本而定。

國安局研判,川普可能會要求台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並增加台灣的防禦能力成本,所以美對台軍售的空間也會因此擴大。對此,國防部次長柏鴻輝稍早也證實,過去美方不願出售的M1A1艾布蘭主力戰車,台美雙方現在已經在進行洽談,甚至是先前因預算而擱置的MH-60R海鷹(Sea Hawk)反潛直升機,現在也可能重新列入雙方的考量名單中。

▲美方日前有意出售8-10架的MH-60R海鷹(Seahawk)反潛直升機給台灣,但我方因預算便列問題而作罷。(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