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反TPP又要求更多駐日美軍費用 日本覺得頭痛...

▲川普當選後讓日本相當擔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新任總統川普反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也曾要求日本政府負擔更多駐日美軍的費用,更稱如果不負擔多一點駐日美軍經費,不惜讓駐日美軍撤退,現在他當選後更讓日本相當擔心美日安保有所改變,也有日媒稱2國恐進入磨合期。

駐日美軍是基於美日安全保障條約駐留,這個條約約定當日本遭受武力攻擊時,美國有義務協防,因此為了維護日本的安全與遠東的國際和平,同意駐日美軍使用日本境內的設施或區域,而日本政府為了讓美日安保體制能順利實施,將近40年來編列所謂的「溫馨預算」負擔駐日美軍的部分駐軍經費,包括基地內的設施整備費、基地內員工薪資、水電瓦斯費等負擔,今年度編列的「溫馨預算」約1920億日圓(約新台幣600億元)。

▼沖繩普天間美軍基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由於川普明確反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在日美關係方面,他主張駐日美軍的經費應該由日本全額負擔,若日本方面不同意,召回美軍也不無可能。而川普也暗示,允許日本擁有核武,日美關係可能就此進入磨合期。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美日同盟解除,日本改為自主防衛,估算所需成本包括航空母艦機動部隊1兆7676億日圓、戰鬥機1兆1200億日圓、偵察衛星、無人機約8000億日圓、防衛島嶼費2993億日圓、民間防衛費2200億日圓等,共約4兆2069億日圓,難以全面取代美日同盟。 

前陸上自衛隊陸將、國際大學副校長山口昇認為,川普在選戰期間說出很多話,沒具體內容,但如果美軍真要從日本撤退的話,在軍事戰略上將產生很大的勢力變化,不過以前美國卡特總統曾暗示要讓美軍自南韓撤出,但討論的結果認為那是不務實的,而川普在選戰中的發言也是沒經討論的,不可能真正實行。

此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美國大選結束後表示,現在美國選舉大勢底定,美國做為日本最重要的盟國,現在的當務之急,就是儘速與美國新政府,建立雙邊互信關係,亦被視為是安定民心的作為,未來情勢發展備受矚目。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