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藍對決!超級搖擺州成大選結果縮影...準確率達95.6%

▲美國總統大選各州傾向,共和黨較具優勢的為紅州;民主黨則為藍州,立場不堅定的搖擺州則呈現紫色。(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於當地時間8日開始進行投票,最終結果預計將於台灣時間9日中午出爐。為了讓民眾更快速了解選戰情況,美國媒體紛紛製作「美國地圖」,將各州開票情況以紅、藍劃分,因此又被稱為「紅州、藍州之爭」。

所謂的紅州與藍州,是指美國各州選舉得票數分布傾向,共和黨(川普)能取得絕對優勢的州稱為紅州,反之,藍州則是較傾向支持民主黨(希拉蕊)。

在美國「選舉人團」的制度下,選民會先將票投給自州的政黨候選人,在該州贏得普選票的政黨,便囊括了該州全數的選舉人票,除了緬因和內布拉斯加兩個州是採用眾議員選區方式,在總統選舉獲勝者各獲得一張選舉人票,在全州總統選舉獲勝者獲得剩下的兩張選舉人票,其餘48個州和哥倫比亞特區均實行「勝者全拿」(Winner-take-all)制度。

▼依據各州的普選結果,媒體將會在「美國地圖」上色劃分。(圖/翻攝自美國在台協會 AIT)

依據歷來的總統選舉結果,美國各州幾乎傾向明顯,但所謂的優勢並非絕對,因此跳脫出「紅藍州」,出現了較特別的「紫色州」。所謂的紫色州,就是不論共和黨或民主黨都難以取得優勢的州,立場相對不穩定,因此又稱為搖擺州(戰場州)。

想要入主白宮,候選人除了全力保住優勢州的選票外,還必須在這「完全不確定」搖擺州取得優勢,才有機會打贏選戰。就過去的統計結果來說,科羅拉多、佛羅里達、愛荷華、新罕布夏、內華達、俄亥俄、維吉尼亞等皆被認為是搖擺州,也是戰情最膠著的關鍵點。

這些搖擺州往往差距不到1個百分點,2004年總統選戰中,共和黨的小布希在新墨西哥州只領先了對手民主黨人克里0.79%;這還不是差距最小的,2000年的大選,小布希在佛羅里達州僅僅比高爾領先0.0092%,甚至後來還因此引發「計票風波」。

在眾搖擺州中,最特別的就屬俄亥俄州,由於它在歷屆的總統大選中立場最不穩定,又被稱為「超級搖擺州」。但它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幾乎每次的普選,俄亥俄州都能準確的反映出最後結果,歷史上僅有1944年與1960年2次失準,準確率達到95.6%,也因此又被稱作美國大選的「風向標」。

▼想入主白宮,立場不穩定的「搖擺州」扮演著關鍵角色。(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大選專題

►美國大選文字直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