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艦首度停靠金蘭灣 越南有意在中美間找平衡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繼美國軍艦在2日首度訪問金蘭灣後,中國海軍也於22日至26日停靠該港灣。《日本經濟新聞》指出,越南此次歡迎解放軍軍艦停靠,似乎有意在中美之間找平衡

▼美國海軍「麥凱恩號」駛入金蘭灣。(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據越南當地媒體報導,中國海軍本次將有包含驅逐艦在內的3艘軍艦停靠金蘭灣,人員共約750人,訪問時間從10月22日持續到26日,為期5天的時間將與越南海軍展開交流活動。而這也是中國軍艦首度造訪這一深水海軍基地

事實上,美國媒體早在今年6月就披露了越南邀請中國海軍訪問金蘭灣的消息。當時中越兩國軍方高級代表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期間會晤,越南人民軍上將、主管軍事情報和外交事務的國防部副部長阮誌詠,向中國發出軍艦訪問邀請。

美媒指出,越南這麽做是不希望激怒中國。「他們基本上就是想確保它(指金蘭灣)對所有人開放,包括中國與美國,這樣越南就可以兌現自己三個『不』的承諾:沒有軍事同盟,沒有外國軍事基地,也不站在任何一方反對另外一方。」

據了解,金蘭灣國際港是在今年3月8日正式落成開放。除了美國之外,日本、俄羅斯和法國海軍均已造訪過金蘭灣。

《日本經濟新聞》則表示,為了在南海問題上加強合作,越南在10月2日允許美國軍艦在越戰之後首次停靠金蘭灣,此次也允許中國軍艦停靠,似乎想在中美之間取得平衡。

▼日本海上自衛隊兩艘護衛艦「有明號」(左)與「瀨戶霧號」首度停靠越南軍事重鎮金蘭灣。(圖/翻攝自越南新聞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