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I/O 16預測:Android N、VR、自動車與人工智慧

我們想讓你知道…來第十週年的I/O有什麼驚人之舉!

記者洪聖壹/舊金山報導

引領世界科技潮流、改變智慧生活的開端!一年一度的谷歌開發者大會(Google I/O 2016)將於 5 月 18 日到 5 月 20 日舉辦。相較往年,今年會場並非設立在舊金山會議中心(Moscone Center),而是回到 Google 位在山景城總部附近的圓形劇場舉辦,從近期傳聞與其所發佈的議程來看,今年主軸將從 Android N 出發,橫跨行動應用、物聯網、車聯網、虛擬實境、擴增實境、到人工智慧等各大領域,本篇是《ETtoday 東森新聞雲》的整理報導。

▲▼往年的發表會都選在舊金山市區的會議中心(如上圖),不過今年剛好是 Google I/O 10 年、也是 Google 成立母公司Alphabet的第一年,同時考量虛擬實境、Android Auto 車聯網應用展示,而將場地移師到Google 舊金山總部附近圓形劇場的戶外音樂會場地舉辦,預期將有 7000 名開發者與 300 家全球特定媒體參與。(上圖/記者洪聖壹攝,下圖/取自Google Maps)

Android N

每一年的 Google I/O,Android 團隊永遠都是最熱門的,像是 Google I/O 2014 期間亮相的「棒棒糖」(Android “L”ollipop)帶來的Material Design 設計,只今仍影響多數安卓機使用者介面的設計,Google I/O 2015 亮相的「棉花糖」(Android “M”arshmallow)帶來的上百種更新內容,並從中帶出物聯網平台Brillo。

▲Google 於 I/O 14 發表 Android Lollipop。(圖/記者洪聖壹攝)

▲Google 於 I/O 15 發表 Android Marshmallow。(圖/記者洪聖壹攝)

而在 Google I/O 2016 前夕,Google 公司就已經釋出 Android N ,並於近期釋出開發者預覽版本第二版,針對省電機制、聊天功能、因應環境自動調整手機亮度、壓力感應功能等做進一步的調整。而在 Google I/O 2016 期間,由 CEO Sundar Pichai 進一步揭曉 Android N 將是既定的事實,記者發現在 I/O 16 第一天主題演講結束之後,緊接而來的是以"What's new in Android"為主題的演講,加上今年的主題是「EVERYTHING AROUND ANDROID」,相信今年以 Android 為核心出發的應用將會相當讓人期待。

▲Google 於今年三月公布了 Android N,外界認為新的甜點代稱是花生醬(“N"utella),也有人認為是牛軋糖"N"ougat。(圖/記者洪聖壹攝)

針對 Android N 的甜點名稱,外界傳聞新的甜點名稱有 "N"ougat(牛軋糖)、"N"utella(花生醬),介面上也可望帶來新的設計,相信具體的名稱與介面將會一併公開。

不過國外媒體認為,Android N 不會只有這樣而已,像是採用聊天機器人(Chatbot)搭配搜尋引擎,向外延伸的 Android Auto(車聯網平台)、Android Wear(穿戴平台)、Brillo(物聯網平台)、Google VR(虛擬實境平台)等生態系發展。 

*更進階的虛擬實境(VR):

Google I/O 2014 期間,推出Google Cardboard 打通全球虛擬實境市場的任督二脈,歷經一年的整備,2016 年成為百家爭鳴的虛擬實境元年,當中發展較完整的有 Oculus 旗下的 Rift 跟三星 Gear VR 的 mobile VR,以及搭配 Steam VR 平台、又是唯一提供 roomscale 應用的 HTC Vive,還有完全以遊戲主機為基礎發展的 PS VR,隨後在 GDC 2016 期間,開發者們推出的 VR 應用,多是朝向這四種層面發展。

▲Google I/O 2014 推出的 Cardboard 隨身VR裝置,為虛擬實境市場打通任督二脈,傳出今年將釋出進階版。(圖/記者洪聖壹攝)

然而 mobile VR 的應用,卻沒有任何一家能夠成功吸引使用者青睞,原因除了生態系尚未健全外,其實還有平台建置的問題。對此,Gizmodo、Engadget 創辦人進一步在 Twitter 發文預測:Google 今年一定會發表 Android VR,不過它並沒有比 HTC Vive、Oculus Rift 還要強大。

事實上,Google I/O 今年的議程中,也將舉辦幾場以 VR 為主題的論壇,已經有國外媒體在 Google I/O 的開發者工具列表當中,發現「Google VR」的名稱,因此,在虛擬實境元年中,我們將可望看到該公司針對虛擬實境平台演進的一些看法與做法,好比說在 Google Play 當中,獨立出 VR 應用專區、好比說推出進階版的 Cardboard。

*Project Tango 與擴增實境(AR):

目前全球的擴增實境應用中,以微軟公司提出的 PC 端解決方案 Hololens 最受關注,然而其實從 CES 2016 期間,聯想公司(Lenovo)、英特爾(intel)與 Google 合作推出的 Project Tango 產品來看,Google 發展多年的 Tango 計劃,在新一代廣告需求與商務需求下,可說商機無限,因此多數國外媒體一致認為,今年將是 Project Tango 被扶正的一年。

▲Google Project Tango 可說是 AR 應用的鼻祖,外傳今年將有更多商務應用的發展。(圖/記者洪聖壹攝)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的報導,Project Tango 將會成為今年 Google I/O 的主軸,該公司除了以AR平台為基礎,攜手聯想、英特爾開發 Project Tango 產品之外,在商務應用上,或將結合 Google Search 與機器學習機制,讓開發者可以重新再從智慧型手機、平板中,發現第二桶金,好比說把手機鏡頭對準自己的爸媽,就會發現從頭到腳最適合他們的衣物,又好比說把手機對準博物館文物,就可以直接看到相對應的解說,更簡單的應用:掃描戶外平面廣告,就可以連結 YouTube 看到動畫或影片?

*智慧家庭:

CES 2016 期間,Sony、LG、Panasonic 等公司紛紛表示與 Google 公司合作發展智慧家庭來看,Google I/O 2015 期間發表的 Brillo 平台已經與這些開發商從「初次見面」發展到「穩定交往中」。在這之後,Google 公司又進一步推出 OnHub 智慧型路由器,而有國外媒體Android Authority 指出,Nest 團隊已經向他們要求要保留商務訪問時間,相信在 Google I/O 2016 期間,透過「OK Google!」來連結各項智慧產品的相關介紹,也是有可能發生的。

▲Google 於 IO 2015 推出的 Project Brillo 物聯網平台,這兩年已經有像是 ASUS、Sony、LG 等公司推出相關平台應用。(圖/記者洪聖壹攝)

*自動駕駛汽車:

在新創領域當中,針對無人車、機器人的投資,可以說是當紅的議題。而 Google 目前測試中的無人車,可以說是目前的標竿,然而在 2015 年九月,Google 公司已經公開說明,他們不打算賣無人車,也請開發者持續關注 Android Auto 平台。

比較有趣的一點是蘋果公司的開發者大會 WWDC 2016 已經確認將擴大場地,首度將主題論壇與產品介紹場地方分開,外界認為這一切跟蘋果公司旗下的 CarPlay 車聯網平台有關。而 Google 今年再次回到總部舉辦開發者大會背後的目的,相信多半與 Android Auto 平台建置有成有關,或許今年將看到相當成熟的車聯網生態系成形。

六、新的車用系統

在車聯網發展當中,不管 Apple 公司還是 Google 公司都想當霸主,各自推出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擁抱各大車廠,大體上兩間公司發展殊途同歸,都是延伸自行動裝置串連各項聯網裝置帶來的體驗。

誠如先前報導,Apple 公司今年開發者大會(WWDC 2016)雖然一樣都在舊金山會議中心,但是該公司首度比照 GDC 2016 的做法,將會議移到 Moscone West,但是體驗的部分橫跨南北館。Google I/O 2016 則是移師到舊金山山景城,可想而知,兩間公司都想用更大的的場地,來為某些產品做展示跟體驗,而這些產品,首先可以想到的,就是車聯網的應用。

從這次 Google 釋出的演講內容來看,Google 在 Android Auto 的應用可望因為更加成熟而擴大展出。

▲Google 這兩年積極推廣的Android Auto平台,今年將朝向成熟發展。(圖/記者洪聖壹攝)

*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

今年初 Alpha Go 與天才棋王李世乭一役,敲響了全世界人工智慧開發團隊的掏金夢。此次,人工智慧團隊 Google Brain team 也將於 Google I/O 期間,揭曉機器學習發展願景。而在美國時間 5 月 20 日的大會主舞台上,Google 也將以''Google's vision for Machine Learning''為主題,說明 Google 接下來針對機器學習的應用領域上的想法,相信除了現有 Gmail、Google翻譯、Google Now、Google Play、Google Photos 等服務之外,該公司將會有更吸睛的菜色端出。

Google I/O 2015 期間,全球共有 330 家媒體參與、開發者將近 6,000 人,有 23% 是女性;而今年是 Google 成為「母公司」Alphabet 的第一年,Google I/O 2016 已知有 7,000 人參加,女性開發者也成長到 25%,媒體數量約在 300 家左右,但是展示活動不減反增,目前已經超過 190 個活動,堪稱是「史上最大的 Google 開發者大會」。至於實際上 Google 公司將以何種形式,針對現有業務與新事業,推向什麼方向發展,《ETtoday東森新聞雲》目前已經抵達美國舊金山,並將盡全力,分享更多的直擊報導內容。

*資料來源:Google I/OCNETAndroid AuthorityPocket-lin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