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輯基因跟「瘧疾」說再見 改造蚊子遺傳機率99.5%  

▲剪輯技術成為有效對抗瘧疾的方法之一。(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科學家近日培育出1種有助於根除瘧疾的蚊子,利用基因剪輯技術,取代或消除病媒蚊基因組的DNA ,再與野外其他種類蚊子交配後,能夠產下無法傳播這種疾病的後代,並讓全球每年數百萬的病例數明顯下降。

據美國加州大學發布的新聞,史帝芬塞瘧蚊(Anopheles stephensi)是印度城市中主要散播瘧疾的種類,研究人員將DNA植入牠們的生殖細胞後,藉由傳給下一代,培育出擁有避免散播瘧疾基因的蚊子。這項研究的目標是要將基因改造完的蚊子與野生蚊子交配,傳遞身上的抗瘧疾基因,最終擴展到整個族群而這種遺傳機率高達99.5%,能夠大大消除透過叮咬來傳播寄生蟲給人類的能力。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簡稱UC Irvine或UCI)的教授詹姆斯表示(Anthony James),「這項技術確實能提供有效對抗瘧疾的方法。」但他強調,「並沒有提議只靠這項技術就可以完全終結瘧疾」,只要搭配治療、藥物預防、防止蚊蟲孳生及未來疫苗的研發,這項研究在終結瘧疾上就能扮演重要角色

近20年來,詹姆斯一直致力於對抗病媒蚊的研究,2012年在墨西哥已經開始驗證抗登革熱的方法,他發現實驗鼠的免疫系統抗體能夠植入到蚊子身體內,但遺傳機率只有一半。直到今年,與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生物學家比爾(Ethan Bier)與(Valentino Gantz)合作,他才成功培育出「瘧疾救星」。比爾表示,這個系統能夠讓某些地區的蚊子都帶有抗瘧疾的基因,「能夠成為有效控制瘧疾的工具」

瘧疾一直是全球重視的疾病之一,透過雌蚊叮咬並將寄生蟲傳播給人類所致,有超過40%的人口居住在有染病危險的地區。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2015年全球有2.14億起瘧疾病例,已經奪走43.8萬條人命,多是幼兒及孕婦染病,其中大部分發生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