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世紀大合解? 安倍:很高興再次見到習近平主席

習近平22日在印尼雅加達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中日關係交換意見。(圖/翻攝自《中央電視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印尼雅加達「亞非領導人會議」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中日關係交換意見;過去在工商領導人會議兩人有過交談,習告訴安倍說「初次見面還是他人的話,第二次見面就是朋友了」,這次的會談看得出來,比起過去倆人關係好很多!

據《中新網》報導,習近平指出,處理中日關係的大原則,就是要嚴格遵循中日4個政治文件的精神,確保兩國關係沿著正確方向發展,去年雙方達成的4點原則共識集中體現了這一思想;他提到,歷史問題是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的重大原則問題,希望日方認真對待亞洲鄰國的關切,對外發出正視歷史的積極資訊。

據報導,習近平強調,中日雙方要互相奉行積極的政策,願意同日方加強對話溝通達到互相信任,努力將中日第4個政治文件中關於「中日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共識轉化為廣泛的社會共識;他提到,雙方要繼續開展各領域交流,增進兩國人民相互瞭解和認知;同時他不忘提到,中國提出建設「一帶一路」和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頭行)的倡議,已得到國際社會普遍歡迎。

據報導,習近平指出,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已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中國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希望日本跟著一道沿著和平發展的道路走下去,共同為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繁榮作出更大貢獻,兩國領導人要為此承擔起應盡的責任。

據報導,安倍晉三表示,「很高興再次見到習近平主席」,我十分希望改善日中關係,有利於兩國人民和世界和平與發展;他提到,同意日中兩國發展互不構成威脅,日方願意落實雙方去年達成的4點原則共識,積極推進兩國各領域的交往與對話,增進兩國人民相互理解;同時她說「我和日本內閣已在多個場合承諾」,願繼續堅持包括「村山談話」在內以往歷屆政府在歷史問題上的認,這一立場不會改變,決心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同時也提到認識亞洲地區對基礎設施投資有巨大需求,願基於這一認識同中方探討有關亞投行問題。

據了解,「村山談話」是時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在1995年8月15日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50周年紀念日發表的談話;談話受到大陸、韓國等曾遭受日本殖民主義禍害的國家及日本國內部分人士的肯定。

過去兩人會談,看得出來非常尷尬。(圖/路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