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際夫專欄/陰影不是格雷才有!理財的?道陰影

  撰文/羅際夫

陰影,不是格雷才有,很多人在投資理財的過程中,陰影可不比格雷少呢!尤其是2008年金融海嘯後,陰影特多。

前幾周,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與「婉君」們交流,有位連動債受害者當面向主委陳情。連動債確實是很多人心中無法平復的痛,有些人,特別是一些退休族,真的是把家當都賠進去了,抹不去的陰影藏心中,於是恨理專,不再投資,我不能說這就像是格雷因陰影產生的偏差行為,但至少算是偏激情緒。

另一個阻礙大家理財行為的陰影就是22K薪資這檔事,當初在金融風暴裁員潮時,政府本來是為了保障勞工薪資所訂出的辦法,沒想到卻成了後來雇主徵才起薪的「上限」,也成了台灣薪資水準倒退嚕的原因之一。因為22K實在才容易藉題發揮了,所以,媒體呀,名嘴啦,還有政客,都在散佈好像人人都在領22K薪資,而且大家都活不下去的訊息。

最近大家最大的陰影在房價,房價居高不下是事實,但是不是每個人都買不起房子,這個問題之前在專欄中就提過,不再贅述,然而,社會住宅近來成了顯學,大家討論的重點,似乎已經導向蓋社會住宅就能解決高房價問題,沒房住的人有陰影,這下有房住的人也有了怕與社會住宅為鄰的陰影。

以上種種陰影,不知你中了幾個,要除去陰影,還是讓它繼續存在,悉聽尊便,沒人可干涉,但我一向鼓勵大家正向思考,理性面對。連動債的事,銀行與銷售人員要負責任,這點沒人反對,但我也必須很殘忍的說,投資人要負一點責任,因為要不要買產品,沒人拿著槍逼你,你有說不的權利。當年有一位朋友,三不五時就拿銀行傳給她的連動債資料,問我可不可以買,我的答案都是:我看不懂耶,所以,我不建議,還好她最後真的沒有行動。

別誤會,我不是說我有多厲害,而是要告訴大家,太複雜的金融商品,可能連理專自己都不懂了,你怎麼會放心拿錢投資?當初很多人是被「保證獲利比定存高」的銷售語言吸引而投資,這就是人性,就像之前所說,沒有保證獲利這件事。

很多人因為連動債元氣大傷,所以不敢再碰投資,而且一聽到「債」的商品就像見到鬼,這就犯了「過與不及」毛病,就算你每個月只能擠出1000元,也可以積少成多,而且也不是所有理專都是不擇手段的,你還是可以慢慢找到一個可以真正幫你看管財務的業務人員,但前提是,你要懂得學習認識金融商品,要學著跟他討論,而不是銷售人員賣什麼,你就買什麼,叫客戶什麼產品都買的絕對不是好理專。

至於22K這事,對不起,我得說,到後來這成了一個假議題,因為我訪問過人力銀行的人員,他們說從他們網站企業徵才的訊息中,只給22K薪水的不是沒有,但比率真的不高,跟媒體的報導還有名嘴、政客的“演”說差距很大,假使大家都隨著媒體憤世疾俗,恐怕真的會失去找到適合自己的好工作,就算只有22K,除非家計負擔真的很大,但有心要好好存錢的人,依然有辦法存到錢,存5000算你厲害,可是,誰說存500就不是錢呢?如果你跟我說:那我就不能去K歌看電影了耶,那就去K吧,有一好就沒兩好,你懂這道理就好。

講到社會住宅,其實我想說的話很多,這篇可能說不完,我只先講,如果你認為推社會住宅就是實現居住正義,那你就相信吧,我心中可是有很多問號的喔,但請別像名嘴與政客扣我大帽子,說我不贊成社會住宅,不支持居住正義,事情沒那麼簡單,有空再說。

面對陰影,格雷用激烈的SM宣洩,尋求到一時的快感,陰影並未因此而消失,這是他的抉擇,對或錯,看官們自己判斷,對於投資理財過程的陰影,你會如何處理呢?或許大家看了這篇文章,能有不一樣的面對態度。

羅際夫:
現職:正聲廣播電台「財經早知道」節目主持人
經歷:
1. 《民生報》理財組記者
2. 《Smart智富月刊》主編、採訪主任
3. Ettoday 東森新聞報財經組召集人、組長
4. 中央廣播電台「智富理財風」共同主持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趙靖宇/宣董的矛盾?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愛的特效藥 美女醫師醫病更醫心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