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堅定修憲反恐立場 陸:誠實面對過去「慎重行事」

日本人質事件最終以悲劇落幕,許多專家推測,安倍晉三很有可能藉此機會推動修憲,讓自衛隊有權出兵海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日發表施政演說,提到要推動戰後最大的改革,包括擴大自衛隊的任務範圍,呼籲國民深入討論修憲問題。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3日說,希望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慎重行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

日本當地時間12日,安倍在國會發表施政演說,誓言要對經濟、安保以及農業等各個重要領域展開「戰後最大型改革」。他強調「安定」的政局是實施改革的一大要素。在對華關係上,安倍稱日本和中國對地區的和平與繁榮負有重大責任,是無法分割的關係。

安倍表示,2014年與習近平主席的會見,是兩國關係改善的重要一步,今後將在各個層面加深對話,從大局出發,發展穩定的友好關係,以回應國際社會的期待。

日本媒體報導稱,這是去年眾院選戰之後,安倍首次在國會內發表施政演說。在長達1.23萬字的演講稿裏,「改革」一詞反覆出現。

安倍指出,2015年是聯合國成立70周年,日本要在今年爭取成為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在決定發揮影響力的前提下,必須提出進行聯合國改革。安倍還提及深化有關修憲的全民討論。並將近60年來首次大幅修改農協制度、擴大自衛隊任務範圍的安保法制完善等,統統列入力爭實現的「大改革」內容。

日本輿論一般認為,安倍對此話題是避重就輕,以免太快讓這一受爭議的課題成為國會論點,阻擋了其他的內政改革。

大陸外交部13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華春瑩為此表示,大陸多次強調,日本只有「誠實地面對過去,才能真實地擁有未來」。

華春瑩表示,大陸希望日本能真正地正確對待侵略歷史,恪守迄今在歷史問題上作出的鄭重表態和承諾,在軍事安全領域「慎重行事」,以實際行動「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為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