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5秒!正常引擎被關飛安會不解 外媒:他們關錯了

▲復興航空墜毀基隆河,外媒根據黑盒子解讀資料推測,「機師可能關錯引擎了」。(圖/記者孫耀暲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復興航空編號GE235班機,4日迫降基隆河,造成36人死亡。飛安會6日公布黑盒子解讀內容,指出未故障的1號引擎遭人為關閉,雖然飛安會尚不確定機師為何會在短短5秒內就做出關引擎的決定,但外媒紛紛推測,「機師可能不小心關錯了」。

雖然飛安會懷疑1號引擎被錯誤關閉,但黑盒子的內容只能呈現事實,無法解釋因素,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表示,「會持續探究失事原因,並在4個月後公開詳細報告」。

▼復興航空墜機搜索第四天,再找到1具女性遺體,續搜7人。(圖/東森新聞)

不過,當外國媒體看到這段紀錄時,卻紛紛推測,機師可能想進行正常重啟,卻因為不小心關錯引擎,導致「推力不足」墜機,而英國與尚比亞先前也發生過類似的案例。

根據《路透社》報導,1989年1月英倫航空編號BD092班機在英國西北方墜毀,飛行人員是飛行時數超過1.3萬小時的老手,而他們接觸的,卻是最新型、僅服役3個月的波音737-400型飛機。由於正副機師先前駕駛的皆是舊型的波音737,他們不清楚新機型已改由左右引擎同時供應駕駛艙氧氣,於是在聞到引擎燒焦味時,「誤關」正常的右引擎,導致飛機墜毀,造成47人喪生。

▼1989年英倫航空也發生機師誤關引擎導致墜機的慘劇。(圖/翻攝iTV)

此外,1993年4月尚比亞空軍一架DHC-5D型雙螺旋槳運輸機,在運送國家足球隊參加比賽時,也因機師過勞,加上指示燈故障,誤關正常運作的右引擎,導致30人罹難。

由於4日失事的復興航空ATR72-600為新型機種,其儀表板與舊型的ATR72可能有些許不同,印尼雅加達的獨立飛航分析師蘇雅特文(Gerry Soejatman)認為,這可能是導致機師關錯引擎的主要原因,但他也強調,「這可能是無意的錯誤。」

從飛安會公布的黑盒子解讀紀錄可見,失事的復興編號GE235班機,是在10時52分38秒傳出2號引擎故障,機師於10時52分43秒提到收回1號引擎油門,並於10時53分關閉1號引擎。雖然機長在不到1分後又重新開啟,但在重啟程序還沒完成,飛機便在10時54分36秒失速墜毀。飛安會將持續調查失事原因,並在4個月後公開詳細報告。

▼飛安會公布復興航空GE235黑盒子紀錄。(圖/取自飛安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