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紙公告廢除400年枷鎖 晉江8村告別「互不通婚」

▲一路之隔的梧山村(左邊)和新陳山村(右邊),因為一條陳規,曾割斷了許多美好姻緣。 (圖/泉州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這幾天冬日暖陽對福建晉江市安海鎮梧山村男子蘇景東(化名)和鄰村西佘村姑娘陳菁(化名)來說,顯得格外暖心。更讓兩人興奮的是,他們終於可以公開地手牽著手,有說有笑地漫步在村道上,不用再顧忌、逃避村民異樣的目光。因為,他們所在兩個村的男女可以自由戀愛了。

《東南網》11月30日,安海鎮下轄的梧山、玉樓、山兜、西佘、丙厝、安厝、塔兜、新陳山等8個自然村聯合發佈的一份公告:廢除400多年前先人定下各村互不通婚的陳規,讓所有村民拋開思想包袱,解除陳規陋習的枷鎖,自由地戀愛、結婚。

「因為兩村有著互不通婚的規定,以前我們談戀愛時,都是偷偷摸摸,不敢讓雙方家長知道。」回想起一年前與鄰村姑娘陳菁戀愛時的情景,25歲的蘇景東感歎不已。眼看著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被「逼上梁山」的他們最終鼓起勇氣,選擇向家人坦白這段戀情,但隨即招來家人的一致反對。

「女方性格溫柔賢慧,又知書達理,我們一家人都很喜歡。不過,400多年前,先人立下兩村互不通婚的規矩還在,如果結婚會有村民說閒話的。」蘇景東的父親老蘇,一語道出當時的矛盾心情。原來,安海鎮梧山、玉樓、山兜3個村與相鄰的西佘、丙厝、安厝、塔兜、新陳山等5個村均有互不通婚的陳規。

「傳聞400多年前,這幾個村由於一些社會因素的影響,立誓永不來往、永不通婚。數百年來,雖然近在咫尺,卻只能形同路人。」昨日,在梧山村村委會辦公室內,75歲的梧山村老人協會會長蘇天作說。

據蘇天作介紹,20世紀60年代開始,為了共同發展家鄉經濟,幾個村打破互不往來的格局,但各村之間的男女仍無法自由戀愛、通婚。改革開放後,一些彼此相愛的年輕男女,拋開世俗成見,勇敢地向這種陳規陋習發起挑戰。不過,他們中的一些人,因為無法承受他人異樣的目光和看法,加上家人的極力反對,最終選擇了放棄抗爭。

其實,早在2012年11月26日,安海鎮浦邊村和莊頭村的一對年輕男女許忠仁和陳詠梅,用真愛促成兩村打破百年「互不嫁娶」的禁錮,恢復自由戀愛、通婚,在社會上引起了極大反響。報導中的這兩個村就在梧山村附近。

「既然別的村能夠破除類似的陳規,為什麼我們不能。好的傳統當然要傳承。反之就是一種陋習,不僅妨礙青年男女的戀愛和婚姻自由,還可能導致家庭的破裂,應該及時破除。」蘇天作在報紙看到這件事思想上受到了很大的衝擊和啟發,他更堅定了要移風易俗的念頭。

蘇天作找到村幹部反映,並就此問題向村裡一些有名望的老人諮詢。許多人都認為,這樣的規定已不適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是一種陳規陋習,應該早日摒棄。令他沒想到的是,他的想法得到了很多村民的贊同。於是,梧山村幹部們研究決定,牽頭召集相關村莊的村幹部及村民代表開會商討此事。

11月30日下午,陽光和煦,在梧山村村委會村民活動中心內,來自安海鎮梧山、玉樓、山兜、西佘、丙厝、安厝、塔兜、新陳山等8個自然村(分屬5個行政村)的村幹部及村民代表一百多人聚在一起,共同起草發佈一份公告,宣佈正式廢除村與村之間互不通婚的規矩。伴隨著喜慶的鞭炮聲,聽聞此消息的村民們歡喜不已,奔相走告。

這份期盼已久的公告,讓蘇景東、陳菁這對情侶和他們的家人如釋重負,喜笑顏開。

先人幾百年前定下的規矩,明顯已經不適應當下社會的發展需求,破壞了青年男女戀愛、婚姻的自主權,阻礙村與村之間的團結,成為一種不良的婚姻傳統,應當及時廢除。」梧山村村幹部蘇長流表示,近幾年來,各村村民要求破除此類陳規陋習的呼聲越來越高,這也是民心所向、民意所趨。

「破除這條陳規陋習,卸下了村民們思想上的包袱和心中的枷鎖,今後各村青年男女通婚不必再承受世俗的壓力,村與村之間的聯繫會更加緊密、更加團結,鄰里關係也將更加和諧,更有利於未來各村經濟的發展。」梧山村村支書蘇良磁笑著說起這則公告帶來的好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