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頭條/史上首位非裔司法部長 霍德掛冠求去

▲美國首位非洲裔司法部長霍德,掛冠求去。(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史上第一位非洲裔司法部長霍德(Eric Holder),周四宣布掛冠求去。霍德被自由派視為偶像人物,但是在保守派眼中,他的評價兩極。

霍德是歐巴馬在2008年當選總統後,內閣原班人馬裡極少數留任至今的閣員。總統歐巴馬在華府親自宣布霍德辭職的消息,在充滿感性的揮別儀式裡,他稱讚霍德是「正義楷模」,並且說這位好友的離去讓他傷感。

63歲的霍德則眼眶泛淚光的,細數他在司法部長任內如支持管制槍枝、改革獄政、保護人權等種種政績。

霍德也是美國史上任期最長的司法部長之一(排名第4位)。他的政績:例如追求男女同志在法律上的平權、加強在公民權利方面的保護等,深獲/自由派的讚美,卻往往招致反歐巴馬陣營的批評。他辭職的消息傳出後,眾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古拉提(Bob Goodlatte)即對此消息表示「歡迎」。

霍德推動司法改革時往往涉及社會中最敏感的族群議題。這些推動未來是歐巴馬的意思,然而一旦引發爭議, 出來擋子彈的卻是霍德。因此霍德又有「歐巴馬的隔熱罩」(Obama’s heat shield)的稱號。但時間久了難免渾身是傷,終於引發霍德「不如歸去」的想法。

歐巴馬表示將於2015年新國會組成後,再提名新的司法部長人選。霍德將在參議院通過新的司法部長人事案後,正式離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