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時代/《熊鷹英雄》孫元勳人生的重要資產

▲屏科大野生保育研究所鳥類研究室主持人,國家地理頻道《熊鷹英雄》主角孫元勳(右)與同為學者的妻子吳幸如(左)。

圖、文/良心時代

7月26日(六)晚上8時,國家地理頻道首播紀錄片《熊鷹英雄》,該片曾榮獲第47屆休士頓國際影展電視紀錄片類金獎 (GOLD Remi Award/ WorldFest-Housto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由屏東科技大學鳥類研究專家孫元勳與著名生態攝影家劉燕明合力完成。影片除了深入報導觀察與研究熊鷹的人,增進對熊鷹的研究與了解,並從另一個角度探討拍攝者與研究者所面臨的問題。主角孫元勳是目前國內最重要,甚至可能唯一深入研究熊鷹的學者。他表示,研究工作永無止盡,在古傳氣功武術門派練功是他人生的重要資產,也是能量的來源。

有武俠人物「太極鷹王」稱呼的孫元勳,是屏科大野生保育研究所鳥類研究室的主持人,美國德州農工大學野生動物及魚類科學系博士,不只從鳥類看自然環境,也從心靈角度認識鳥類,舉凡赤腹鷹、灰面鵟鷹的遷移行為、台灣最大的貓頭鷹黃魚鴞、最美麗的雁鴨鴛鴦等,皆有所鑽研。2003年他接受農委會林務局委託,開始探索熊鷹的生態和保育,這個台灣最大又兇猛的森林猛禽。近幾年也開始關注並發現黑鳶、紅隼、遊隼、鳳頭蒼鷹等猛禽,間接食用內含農藥或殺鼠藥的獵物,而產生次級中毒死亡的事件。

▲熊鷹是臺灣唯一會獵捕獼猴的猛禽,也是原住民傳說中祖靈的化身。

據孫元勳指導的博士生黃永坤同學表示,熊鷹是排灣族與魯凱族人傳說中祖靈的化身,同時也是頭目與英雄的象徵,牠曾是福爾摩沙大地的霸主,近年卻非法獵捕嚴重,成了山林稀客。孫元勳覺得,台灣野生動物保育最難的就是碰上文化上的衝突。原住民的文化需求與熊鷹的生態保育要如何平衡,則是未來需要努力的。

孫元勳的研究室被他暱稱「鳥店」,人丁旺盛,除了三、四位助理,還有七、八位研究生,這些小朋友嗷嗷待哺,為此他不得不多承接一些計畫平衡開銷。研究熊鷹的那些年,他被趕鴨子上架,擔任所長的行政工作,一晃就是六年,那段日子學校有開不完的會及永無止盡的大小評鑑,還好他常常回到老門派練氣功,這是他每週得以舒展身心,紓壓解鬱,補充能量的寶貴時刻。這些年他體悟到,忙碌時更要去練氣功調整身心,和師兄姊談心,為自己充電打氣。孫元勳表示,他不善交際,除了家,就是學校,幸好在老門派裡認識許多志同道合、各行各業的可愛師兄姊,這是他人生的重要資產。

為了支持同樣是學者的妻子吳幸如上山研究山豬,孫元勳快樂的一肩扛起養家與照顧孩子的責任。他說:「我們面臨挫折困難,有時候是心門打不開,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曾經告訴我『境由心生』,環境要由心來轉動,要由學習愛自己和關心別人開始著手。一旦身體力行之後,內心自然會有體悟和感動,轉動的能量就會一點一滴儲存,開始和自己對話,逐漸習慣正面思考。」

「良心時代」專屬網站: www.aneoc.or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未成年叛逆長子強勢繼母天雷地火

揭發聯合國內部與海珊的不法勾當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奈奈:一個問題看男人性愛技巧

尾牙抽獎順序亂排 比不抽還爛!

ZARD「愛情消逝了」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