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電影/金陵十三釵 一票有情有義的艷妓

文/賴賴

片  名:金陵十三釵
原  名:The Flower of War
上映日期:2012-03-02
類  型:劇情、歷史
片  長:146分鐘 
國  家:中國、香港
語  言:國語、英語、上海語、南京語、日語
導  演:《十面埋伏》張藝謀
演  員:《黑暗騎士》克里斯汀貝爾
發行公司:博偉

提名得獎:獲得金球獎提名,其他6提名
IMDB評分 7.4/10 from 4,083 users


劇情大綱:

1937年南京淪陷,日軍屠城,屍骸遍地,血流成河。只有一座天主教堂暫時未被佔領,教會學校女學生、秦淮河畔風塵女子、軍人和傷兵,還有一個美國人約翰,都先後進了教堂。暫時的寧靜很快被打破——日軍沖進教堂並且發現了女學生,殊死抵抗的軍人在千鈞一髮之際開槍救女學生,英勇犧牲。

後來,日軍又強征女學生去慶功會為日軍表演節目,誰都知道,這將是一條凶多吉少的不歸路。女學生們不甘被日軍淩辱,準備集體自殺,卻被以玉墨為首的妓女們救下。最後,這13個平日裡被視為下賤的風塵女子表現出中國人大無畏的俠肝義膽,她們在約翰的幫助下,喬裝打扮成女學生,毅然登上汽車,代替女學生去赴一場悲壯的死亡之約……

戰爭的廠面很好萊塢,手法和爆破都很夠國際水準,是華人戰爭片中,少有的鏡頭處理和鏡位設計,慢動作的被射殺鏡頭,血腥淒厲,加強了南京大屠殺的腥風血雨,日本軍一直進來,看到有點後悔捐錢給日本海嘯說。

南京大屠殺的片子,記錄片也好,當時撤離的外國神父手稿也好,每次看完,都好恨日本人,撇開南京大屠殺,張藝謀的金陵十三釵,給了南京大屠殺,一個新的氛圍。


▲男:妳是做什麼的?女:我是幼稚園老師。男:我剛好也是幼稚園老師,要不要一起喝杯咖啡。(圖:博偉)


▲女學生非常瞧不起金陵妓女。(圖:博偉)


▲女:看你這副屌樣,要不是你長一張洋人臉,老娘眼角都不會掃你一下。(圖:博偉)

這部電影劇情流暢沒有冷場,許多驚喜,最重要的還是妓女和女學生的互動部分,在戰亂中,女學生仍會唾棄風塵女,色胚假神父假惺惺的想佔女主角便宜,最後演變成愛情故事,很有戲,緩和了戰爭的暴戾,注入了幽默和人情味,劇本的起承轉合,很漂亮,故事很精采,十三釵的表現真的很亮眼,上海妹又辣又正,很棒的題材,看完會想知道到底是哪十三釵,這些無名女英雄。

最後,拜託日本,不要再否認南京大屠殺,快點道歉,不然以後又要有海嘯了。


▲秦淮河女人~金陵十三釵(圖:博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澳洲鋼琴家大衛赫夫考勵志故事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阿榮/LibreCAD - 取代AutoCAD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被有錢有勢性騷擾是潛規則

奇幻跑酷~Running Fred

數十輛巴黎鐵塔凱旋門下飆車對戰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