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輸羅賓威廉斯 台媒不識洛琳白考兒是哪根葱!

亨弗萊鮑嘉跟洛琳白考兒是經典級的銀幕情侶。(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朱錦華/特稿

非關詛咒,演藝明星活得太久真的不是什麼好事。因為影迷會忘記你,年輕人不認識你,連媒體都會「貶損」你。

影星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11日逝世,中文媒體舖天蓋地的報導。因為他是現役影星,多半作品距離大家還不太遠。而且還是自殺。但是接著翌日去世的傳奇女星洛琳白考兒(Lauren Bacall),遭遇就寒磣多了,搞了大半天大約只有十來則中文報導(還是抄來的)。

台灣最早報導的媒體,是中央社與蘋果的即時新聞。兩位新聞處理者應該都是年輕人,不識洛琳白考兒是哪根葱。報導中參考了八卦網站TMZ,除了一些基本訊息之外,中央社只說她「膾炙人口的電影包括《東方快車謀殺案》」,再來就沒別的了。蘋果則加上中文維基百科一篇同樣「不識洛琳白考兒是哪根葱」的介紹,補充了一些資料。說她「曾是金球獎得主」,2004年曾為宮崎駿的《霍爾的移動城堡》英語版配音。「2009年獲奧斯卡終身成就獎」等。然後一些網路媒體跟進「拷貝」上述兩篇報導。

事實上,上述兩篇報導,非但未能表達洛琳白考兒在影史上重要性的百分之一,而且報導內容的邏輯說服力也很低。試問一個只演過《東方快車謀殺案》(她在裡面只是戲份很少的友情演出!) 、只為《霍爾的移動城堡》英語版配過音的人,是如何能獲得奧斯卡終身成就獎的呢?中間一定漏掉些什麼!事實上,當中真的漏掉很多。最最最重要的,是漏掉一個名字:亨弗萊鮑嘉(Humphrey Bogart)!(事實上,TMZ原文裡是有Humphrey Bogart這個名字的,但譯者似乎視而未見)。

亨弗萊鮑嘉又是哪根葱呢?事實上,他是美國影史上最受觀眾喜愛的影星之一,是不朽的Icon,他跟英格麗褒曼主演的《北非諜影》,曾獲選「美國百大佳片」的榜首。他跟洛琳白考兒是夫妻,也是著名銀幕情侶。 

兩人合作過4部經典:《江湖俠侶》(To Have and Have Not,1944)、《沈睡 》(The Big Sleep,1946)、《黑道》(Dark Passage,1947)及《蓋世梟雄》(Key Largo,1948)。當中,《沈睡》更是「黑色電影」(Film Noir)裡的超級經典 。兩人在銀幕上擦出無數火花與精采對白,為美國電影史留下許多經典畫面。

不過,洛琳白考兒的重要性,並非只有跟鮑嘉在一起時才顯現出來。電影史家指出,金髮、電眼、煙嗓、快語機鋒的洛琳(長得跟蜜拉喬娃維琪有點像),改寫了電影史上對「性感」的定義。換言之,她曾是女神。但是,女神不敵時間和距離,台灣媒體如今普遍知道的女神,是安心亞、豆花妹、林采緹......。

▲史家說,洛琳白考兒改寫了電影史上對「性感」的定義。(圖/翻攝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