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大選關鍵「貧富差距」 華僑王振滿:在台也能投票

▲ 印尼於9日舉辦第3屆總統大選,選舉候選人普拉伯沃(Prabowo)及左科威(Joko)競爭激烈。(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尼9日舉行第3屆總統大選,2位候選人背景大不相同,堪稱權貴與平民的戰爭,人民的「貧富差距」也成為一大關鍵;戰火燃燒至海外,來台近20年,在印尼開節能公司的王振滿表示,因印尼施行「不在籍投票」制度,讓在台的印尼人士能夠行使投票權,參與這場全世界都關注的大戰。

印尼人口數全球第4名,但貧富差距相當懸殊,從世界銀行2013年的報告中指出,2012年至2013年間,整體人口消費支出成長4%,最富有的20%人口成長7%,但比較貧窮的50%人口則呈現0或是小幅度成長。

曾就讀交通大學電機與控制工程學系的印尼華僑王振滿表示,此次大選最受關注的是2位候選人之身家背景,1號候選人普拉伯沃(Prabowo),曾被爆參與1998年的「印尼排華」事件,但因鼓吹要讓印尼成為國際上受重視的國家,受到較貧窮選民的支持。而2號候選人左科威(Joko)則是一步一腳印,累積基層實力,以親民反貪腐的形象獲得選民支持。

曾任鴻海工程師的王振滿認為,對於從商的人而言,不論支持誰,都是一雙面刃,若支持普拉伯沃商業的利益可以持續,但國家的前景則沒那麼看好;另外,若選擇支持左科威,未來貿易上肯定會遇到相當多的困難,但國家在國際上的形象以及未來勢必會有所成長。

最後詢問關於「不在籍投票」制度的看法提到,在台灣的印尼人士有2種投票方式,一種是郵寄方式投票,收到相關資料並投完票後,將其寄至台北的代表處即可,且完全免費;另一種方式就是到台灣各地的投票所投票,共有34處;他認為,連印尼都可以這樣,台灣選舉一定也可以實施同樣的制度。

目前台灣的開票結果顯示,2號候選人左科威以8,627票大勝1號候選人普拉伯沃的3,166張選票,王振滿表示,台灣的印尼人士大多來自中爪哇與東爪哇島,這2座島的選民,是奮鬥黨的大本營,所以這結果是可以被預期的。

聲明:圖片由CFP視覺中國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