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行壓軸 梅克爾清華演講談人權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訪問中國的德國總理梅克爾,8日在北京清華大學演講,一如先前外界所預料的,她提人權和法治問題。她也告訴學生,應該秉持批判和對世界開放的態度。

梅克爾應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邀請,6日至8日訪問中國。雖然經貿合作是她與中國領導人會談的重點,但面對國內輿論壓力,總不免要提人權和法治問題。

梅克爾7日與李克強共同出席記者會,並沒有如預期提到具體人權事件。有專家分析,公開討論可能令雙方陷入尷尬,雙方應該會在私下談時才提出相關問題。

▼梅克爾與李克強7日舉行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圖/取自「新華視點」微博)

而梅克爾8日上午到清華大學演講,這也是她這次訪問的最後一個行程。根據德國媒體報導,她提到中德之間進行人權與法治問題對話的重要性。她還說,進步與創新是中德合作的指導原則,應提出批判性的問題、尋求有力論點來據理力爭,以開創新局。

她也強調,一個社會唯有開放、多元,讓每個人都有自由發揮空間,才可能有成功的未來。

另外,《新京報》披露,梅克爾在演講時提到世足賽,表示與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共進早餐時,溫家寶提醒她,喜歡德國的中國球迷很多,觀賞德國對巴西準決賽的中國球迷,搞不好比德國球迷還多。

「可能看球賽的中國人有上億,我們德國全國也沒那麼多人。」梅克爾的幽默引發哄堂大笑。談到比賽結果,她則說,當然希望德國戰勝巴西,但巴西是主場,可能有更多人希望巴西贏,如果德國贏了,「給我們掌聲的當地人可能會有點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