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聖戰變質 恐佈組織阿布沙耶夫綁架勒索 無惡不作

▲名導孟多薩的電影《人質》(Captive)裡,重構了阿布沙耶夫的綁架暴行。左為女主角伊莎貝雨蓓。(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一男一女15日凌晨傳出在馬來西亞沙巴島的度假村內遭到歹徒持槍搶劫,男子被當場擊斃,女子被被綁架挾持。外媒報導,兇手不排除是來自菲律賓的恐怖組織阿布沙耶夫。

阿布沙耶夫(Abu Sayyaf)是東南亞一個由伊斯蘭恐怖分子組成的「摩洛人分離主義組織」,在阿拉伯語裡,阿布沙耶夫意指「持劍者」,它是由菲律賓人簡加拉尼(Abdurajik Abubakar Janjalani)於1991年創立。

該組織的目的脫離菲律賓獨立,勢力範圍包括菲律賓南部島嶼,曾跟菲律賓軍方發生多次大小規模衝突。2000年鼎盛時期時,阿布沙耶夫擁有成員達4000人。

阿布沙耶夫勢力範圍包括菲律賓南部島嶼,曾跟菲律賓軍方發生多次大小規模衝突。該組織被認為極端和危險,曾綁架多名外國遊客。

菲律賓前總統艾若育曾形容阿布沙耶夫武裝組織,是一夥沒有人性的,「想錢想瘋了的暴徒」。在2000年4月的鼎盛時期時,阿布沙耶夫擁有成員達4000人。

創始人簡加拉尼曾前往阿富汗,加入了對抗蘇聯入侵的「聖戰」行列。1991年,簡加拉尼回到故鄉菲律賓南部,成立了游擊組織阿布沙耶夫。

1998年12月18日,菲律賓警方向阿布沙耶夫組織發動猛攻,擊斃了簡加拉尼。之後他的弟弟卡扎菲•簡加拉尼 (Khadaffy Janjalani)接掌權力。

2007年1月20日,菲律賓軍方說,美國聯邦調查局對菲南部霍洛島找到的一具屍體進行了DNA檢驗,證實死者是在去年跟政府軍交火中死亡的卡扎菲。目前該組織領袖為70歲的獨臂老頭沙西倫。

近年,阿布沙耶夫已從一個針對政府的激進穆斯林組織,逐漸演變為針對普通百姓的恐怖組織。 綁架、勒索、恐怖攻擊、無所不為且犯案累累 。

阿布沙耶夫首次亮相就在南部城市三寶顏製造港口爆炸案,隨後又襲擊三寶顏機場,炸毀天主教堂。

1995年,阿布沙耶夫近百名游擊隊員在伊皮爾鎮街頭見人就開槍,殺死了53名政府軍士兵和平民,還放火燒毀了教堂。

2000年4月23日,阿布沙耶夫在馬來西亞西巴丹島將21名來自馬來西亞、菲律賓、德國、法國、南非、芬蘭和黎巴嫩等國家的遊客劫持到菲律賓,轟動國際。

2001年5月27日,阿布沙耶夫在巴拉望島的道斯帕爾馬斯綁架了20名遊客,其中13名菲律賓華人、3名美國人和4名酒店職員。艾苦育總統堅決不給贖金,派政府軍向阿布沙耶夫的藏身之所發動了大規模的軍事進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