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電影/愛在櫻花紛飛時 愛到殺夫仇人

文/瘋電影中心

影片資料

影片年份:2012
出 品 國:Japan
出  品:Office Kitano
語  言:Japanese
色  彩:color
類  型:劇情│愛情│家庭│友情
發行公司:聯影│聯贏
上映日期:2013-11-1 晚場起
觀賞日期:2013-10-23
IMDb評分:5.9
導演:舩橋淳 Atsushi Funahashi
編劇:
舩橋淳 Atsushi Funahashi
村越繁
演員:
臼田麻美 Asami Usuda
三浦貴大 Takahiro Miura
高橋洋 Hiroshi Takahashi
松本真理香 Marika Matsumoto
三浦力
小澤雄志
柳憂怜 Yurei Yanagi
諏訪太朗

★入圍2013柏林影展【青年導演論壇】單元
★釜山國際影展特選片


劇情簡介

日本核災過後,一對年輕夫妻齊心打拼奮鬥,過著不富裕卻踏實的生活,正計畫在近期添個家庭成員,此時一場飛來橫禍打破兩人的幸福,同事的無心之過奪走丈夫生命,獨留妻子面對無人共享的晚餐。

失去摯愛的悲傷,沒有終止的一天,消逝的身影總是令人心碎難忘,但她卻漸漸愛上殺害丈夫的兇手…?


瘋言瘋語

緩慢的,絕望的,綻放的,壓抑的,猶豫不決的,或許這些都適用於這部片,《愛在櫻花紛飛時》步調慢的難耐,但這也正是好看的地方,導演捨棄快節奏,被商業片慣壞的觀眾或許很難耐心的看下去,但慢步調的電影,讓情感緩緩發酵,卻是如此作用強烈,難得好片。

走過絕望的311大地震,小夫妻不論在職場上、生活上都漸漸穩定,原本打算往下一個階段邁進,但突如其來的意外,讓詩織抓不住幸福,一切看似充滿著恨,對於森工的加害者/迫害者身分、未來的不確定性、生活的困境、失去丈夫的痛、婆家的漠視及忽略,成為巨大的網,讓詩織動彈不得。

這樣的情緒,讓人不知所措的固執,在誠意之下慢慢軟化,最後慢慢滋生愛苗,少了驚天動地的戀愛,而是壓抑低沉的閃避及糾結,就像在兩塊磁鐵的同極相斥,究竟要不要愛下去,最大的癥結點,心中的過不去的那一關,是慾望/道德、愛情/愧疚的共存、拉扯,要不要將讓自己往前跨一步,或者繼續原地踏步。

這部戲的角色都不好呈現,情緒細膩的變化,少有那種過於放大的情緒反應,臼田麻美及三浦貴大難得這麼年紀輕,卻可以將這種冷衝突拉高層次,不只是那種絕望窒息感,隱約中還帶有對未來的期盼。畫面幾乎都是晦澀的冷色調,讓整部片堆疊的情緒成為沉積在心中。

片頭一開始說的「櫻花象徵純潔,但是猶疑不決,一年只開一次,花期稍縱即逝,櫻花一定在等待時機,猶豫又猶豫,時間一到就全面盛開。」最後盛開的夜櫻,很美,很決裂,不只在情感上,或者是日本整個社會,經過動盪後,都期待可以再次繁花茂盛。


 


★★★歡迎加入瘋電影家族:
https://www.facebook.com/FUNMOVIELAILA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團購買小米行動電源 居然爆炸!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