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開始式微? 三分之一的編輯不爽走人

▲維基百科以自由、開放的特色自豪,卻傳出許多編輯因不滿網友亂搞而出走(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東森新聞記者許瑜菁、陳慧蓁/國際報導

《維基百科》以公開、自由、多語言的網路百科全書為自豪,生活中許多人也常常參考它的資料,但近六年來,許多資深編輯人員不滿品質嚴重下降,竟有高達三分之一的編輯走人。專家表示,這可能是《維基百科》式微的徵兆。

《維基百科》平均每個月至少一百億人次點擊,原是由志工來管理和規範大眾上傳的內容,但為了讓資訊能更大眾化,維基百科基金會近年將百科改為大家都能參與編輯,只需要類似word等程式語言,結果卻導致許多網友不爽就亂改內容,使得《維基百科》淪為輿論宣傳的戰場。

甚至連美國中情局、梵諦岡教廷和美國共和黨,也被發現曾經主動刪除對自己組織不利的負面消息。因為人人可以參與,《維基百科》為了避免網友惡搞,將編輯作業自動化,結果卻意外將許多真正寶貴的知識給刪除,讓不少資深編輯人員大感不滿,紛紛拂袖而去。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最近六年來,《維基百科》高達三分之一的編輯走人。而關於電玩和寫真女星的相關條目越來越多,較嚴肅和非娛樂的項目卻越來越少受到關注,專家擔心這恐怕是《維基百科》式微的徵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