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視「蚊子叮咬」 口器刺入皮膚硬梆梆、找血管時軟掉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樣一下硬一下軟人家怎麼會舒服哩!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蚊子是種煩人的生物,叮人前嗡嗡嗡吵死了,叮完後又讓人渾身發癢。不過,牠們絕對可以說是演化中的勝利者,因為發展出一套相當了不起的身體構造─刺吸式口器,既硬得像根針,又軟得能在獵物體內亂竄。

▼蚊子是種相當了不起的生物!(圖/取自io9)

科學家以顯微鏡內視「蚊子叮咬」的過程,發現蚊子的口器並不像表面上看起來那麼僵硬。根據影片畫面,它在穿刺皮膚時確實很銳利,但是進入皮下開始搜尋血管時,突然又變得柔軟而靈活。

《國家地理》報導,蚊子口器看似一支吸管,其實它是一組更為複雜的工具:管狀外鞘的尖端有著鋒利顎齒,會像刀片一樣劃破皮膚,朝皮下更深處推進;接著藏在裡面的兩條軟性唇瓣再彎曲滑進獵物體內,一條釋放具麻醉、抗凝血效果的組織胺,另一條吸血

出乎意料的是,蚊子沒有那麼神準每次叮咬都找得到血管,牠們往往需要花個一、兩分鐘進行探測;刺入後,平均從血管裡吸取血液暢飲四分鐘,直到血管崩潰,才從周圍血池直接飲用。也就是說,下次發現被蚊子叮時不用著急,先給牠多喝兩口,做個飽鬼再送牠歸西。來源:國家地理

你累了嗎?快點進來看看「鍵盤大檸檬」平淡生活加點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