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戰爭 柏南克重批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

柏南克說 ,「當中國從中受益時,我們就會受損」。 (圖/翻攝自聯準會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柏南克(Ben S. Bernanke)17日表示,中國一直以來為刺激出口控制人民幣匯率,「當中國從中受益時,我們就會受損」;日本做法則不同,「不是操縱匯率」。

柏南克在國會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的聽證會上,在回答委員提問時,對中國與日本的貨幣政策作了上述比較。

柏南克指出,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讓匯率連續多年維持在水準之下,以增加出口。「這也是經濟學家所說的一個『零和博弈』,基本上,當中國從中受益時,我們就會受損。」

對於日本近來的貨幣寬鬆政策,柏南克則表示歡迎。他說,日本的做法不同,並未操控日圓匯率:「他們並不是直接試圖設定匯率在某個特定值,而是執行強勢的國內貨幣政策措施,以打破15年的通貨緊縮。」

他進一步指出,但是日本的寬鬆政策有一副作用:就是日圓走軟。但若物價上漲、經濟轉為通貨膨脹,將會部分抵消匯率變動。而日本經濟加快成長符合美國利益。

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及中新社, 迄今尚未報導柏南克這番指責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的談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