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挖出趙氏敖閏龍化石  「西海龍王」金身曝光!

▲科學家發現虛骨龍新物種的嬰兒恐龍化石,新物種被命名為「趙氏敖閏龍」。(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外媒報導,科學家發現虛骨龍新物種的嬰兒恐龍骨骼化石,這是一種獸腳亞目恐龍,其中包括霸王龍。

這具嬰兒恐龍骨骼化石被認為死亡時不超過1歲,研究人員認為牠的體長僅為1公尺,體重僅為1.3公斤。但是這種嬰兒恐龍成年後會形成龐然大物,跟體長5公尺的單脊龍相媲美,牠是一種頭部長著較長骨冠的獸腳亞目恐龍。研究人員指出,更重要的是,牠們很可能是一種食肉恐龍,以蜥蜴、哺乳動物和鱷魚目動物為食。

牠被命名為「趙氏敖閏龍」,這個名字源自中國四大名著之一《西遊記》裡的西海龍王敖閏。科學家指出,牠們生活在1.61億年前侏羅紀末期,是喬治華盛頓大學科學家在中國西北部挖掘發現的。

喬治華盛頓大學生物學家詹姆斯克拉克(James Clark)於2006年在中國新疆石樹溝兵團發現這種恐龍化石,趙氏敖閏龍是迄今發現的第4種虛骨龍,是一種雙腿直立行走的食肉恐龍。這些保存完好的恐龍骨骼化石歷史可追溯至侏羅紀中晚期,該時期恐龍的體型生長到龐然大物,並在陸地生態系統佔據統治地位。

克拉克指出,最初挖掘發現恐龍的腿骨,同時也吃驚地發現頭骨也掩埋在岩石中。通過近距離研究分析,發現這具恐龍骨骼並未發育完全。可以在顯微鏡下詳細觀察趙氏敖閏龍的骨骼,結果表明牠死亡時不足1歲,是在溪流岸邊死亡的。目前,這項研究報告發表在《系統古生物學》雜誌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