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監船首度離釣島1公里 日官員想結束對峙卻沒輒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海監船18日再度駛入釣魚台海域,引起日方強烈反應,日本媒體甚至驚呼,其中一艘海監船曾駛到距離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只有1公里的位置,這還是第一次。另外,日本某官員透露,想結束兩國在釣魚台問題上的對峙,但卻想不出好的辦法和時機。

日本海上保安總部(那霸)18日指出,當天上午8點55分至9點15分左右,中國「海監46」、「海監50」及「海監66」進入釣魚台列嶼久場島(台灣稱黃尾嶼)附近海域,保安廳巡邏船警告它們駛出「領海」,但「海監50」使用無線電以中文和英語反覆稱「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領土」。

▼日本公布中國海監船在釣魚台海域行駛的路線圖。(圖/ANN NEWS)

▼中國外交部表示,海監船在釣魚台進行例行維權巡航。下圖為2月15日,中國海監137船在釣魚台海域巡航;當天,海監50、66、137船編隊繼續在釣魚台巡航。(圖/新華社)

根據《共同社》報導,3艘中國海監船環繞釣魚台約5小時,「海監50」最近時僅距離釣魚台1公里;報導稱,日本政府當天將首相官邸情報聯絡室升級為官邸對策室,而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長杉山晉輔也致電中國駐日公使韓志強,進行抗議。

另外,關於「火控雷達」事件,日本雜誌《週刊郵報》爆料,早在一年前,中國軍方就對日本海上自衛隊P-30巡邏機進行過雷達照射,但當時的民主黨政權和現在的日本政府都沒有對外公佈。

報導還指出,去年8月及9月,日本自衛隊護衛艦都曾經遭中國方面的雷達照射,日艦還一度啟動BCM雷達妨礙裝置。

不過,日本為何選擇在日前公布「遭中國雷達照射」?日本某防衛研究所官員18日接受《環球時報》訪問時說,因為中國第二次採取了這樣危險的行動。據報導,「該名官員還說,他們也想結束日中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對峙,但卻想不出好的辦法和時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