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敬益逝世...「傻仔醫師」語錄網路爆紅

我們想讓你知道…同樣都姓林,林益世跟跟林敬益好像有點差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民政黨前主席敦林敬益因病與世長辭,不少民眾與政界人士都紛紛悼念他。林敬益有個稱號叫「傻仔醫生」,據說是林敬益在開診所時,因看病收費便宜甚至不收窮人的醫藥費,當地居民給他取了這個外號,生性豁達的他也欣然接受這樣的稱呼。

《星洲日報》更把林式語錄整理出來:

●我只是扮豬吃老虎

「你們說我是傻仔醫生,其實我哪裡有傻,如果傻怎會做醫生?我只是扮豬吃老虎,所以,你們要小心,否則我會把你們吃掉,連骨頭也不留。」
(對傻仔醫生的稱號做解釋)

●擦亮雙眼分辨人鬼

「現在的政治越來越複雜,人變成鬼,鬼變成人,你們要擦亮雙眼看清楚誰是人,誰是鬼。」(感嘆朝野政黨領袖深不可測、詭計多端)

●「一些好政策,沒有人贊好,不好的就拼命罵政府;有人不滿電費起價,要罵就現在罵我吧!我是部長。」(時任能源、綠色工藝及水務部長,對於人民抱怨政府作出回應。)

●走路不痛因沒痛腳

「我這把年紀,走了很多路,腳都沒有痛,為甚麼?因為我沒有『痛腳』給人捉住,哈哈哈!」(談退休)

●沒交死貓給接班人

「我沒有交死貓(爛攤子)給接班人,我交給他一隻生貓,讓他慢慢去照顧吧!」(談交棒黨主席職給丹斯里許子根)

●要做到國民以大馬為榮

「有朝一日,如果大部份國民都把馬來西亞視為自己的國家,為身為大馬人感到驕傲,肯為這個國家而死,那麼我們大致算是成功了。」

林敬益曾是大馬最年輕部長,1971年受委上議員及特別事務部長,主管新村發展,當年才31歲。林敬益在1972年因在馬華推動改革運動掀起巨波而遭馬華開除黨籍。他在1973年12月率領一批馬華改革派黨員包括梁祺祥、李裕隆、陳忠鴻一起加入以林蒼佑為首的民政黨,並在隔年出任該黨副主席,1976年當選署理主席。

▲前民政黨主席林敬益。(圖/取自malaysiakini.com)

1980年民政黨黨選,林敬益以57張多數票擊敗當時黨主席敦林蒼佑「欽點」的梁祺祥,出任民政黨黨主席,當年大會在波德申舉行,林敬益獲勝後一句「黨職不重要,責任才重要」,被基層推崇為「波德申精神」,而他在84年勝曾永森、87年勝吳清德,1990年無人挑戰下蟬聯黨主席,2005年擊退郭洙鎮,連續26年擔任黨主席,在民政黨歷史上,創下任期最久的黨主席紀錄。

1995年在彭亨州文冬區出席民政黨宴會,引用海南俗諺,「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大罵行動黨與伊斯蘭黨合作引起風波,各地海南會館群起發文告抨擊,而林敬益最終為此向全國海南人致歉,多年後也笑指自己不敢再用海南話罵人。

於2006至2008年擔任林敬益新聞秘書的鄧潤雙表示,林敬益出任能源、水務及通訊部長時,做出許多前瞻性決定。他指出,林敬益在任期間,做出許多前瞻性的決定,包括引進3G寬頻和擴大互聯網網路等。

《星洲日報》記者甘麗明23日撰文悼念林敬益,表示他講話坦率、暢所欲言,經常會不經意的爆出「驚人語錄」,而對於作風極端的政客或政府官員,他也會毫不留情的痛罵一番,就連記者當下覺得過癮,在下筆時也寫得夠痛快。

甘麗明在文中表示,林敬益的作風不同於很多「話到嘴邊留半句」或「說話帶人遊花園」的政治人物。甘麗明認為,縱觀當今馬來西亞政壇,類似他這般作風親切、獨樹一幟、敢怒敢言和令人敬重的政壇大老已屬罕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